法治护航优质营商环境,深圳坪山这一做法入选全国典型!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11-18 09:11
分享:

近日,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司法部办公厅评选出100对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坪山区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成功入选!并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的典型事例。

2022年8月,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司法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工商联与司法行政机关沟通联系机制、“万所联万会”机制建设落实情况的通报》,文件总结“两个机制”建设落实情况,并对评选出的100对工商联与司法行政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100对“万所联万会”机制典型事例进行表扬通报。

坪山区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成为深圳市唯一入选全国“两个机制”典型事例。

近年来,坪山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合作,深入开展“职能部门+社会专业力量”双直联服务,不断完善联系机制建设,大力营造坪山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完善工作机制建设夯实法治营商环境

为了促进辖区经济健康发展,全面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坪山区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搭建常态化协作互动平台,充分发挥优势,加强信息共享与调查研究,畅通企业法治问题诉求反馈渠道,切实引导企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企业家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企业发展需要高质量法律服务”,深圳市铨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少娃反馈。针对企业共性法律诉求,坪山区及时响应,组建讲师团,分行业分类别主动进企业园区进行普法宣传。

搭建法律服务平台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2018年,坪山区成立深圳市坪山区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诉调对接合作模式,设立区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坪山法院调解室,配备“深融多元化平台”调解员账号,通过“深融多元化平台”“深圳移动微法院”查阅坪山法院委派(诉前)或委托(诉中)调解的案件卷宗,并开展调解工作,成功调解房屋租赁纠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类型案件近80件,调解员的专业服务受到了企业及员工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有问题先调解,省时又省力。”

2021年,成立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坪山“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提供法律服务,为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当好法律服务智囊团,进一步促进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高效、合规、良性发展。截至目前,累计提供法律服务超1000人次。

开展送法进企活动营造学法用法氛围

坪山区某企业员工表示,进企业普法宣传的服务为广大务工者带来了法律“及时雨”,让他们可以更好地学法用法,也提升了他们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近年来,坪山区深化合作,组织8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和2名社区工作人员成立“移动调解团”,开展普法宣讲“进企业”活动。联合开展民法典讲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法规宣讲会,2019年以来,共计开展普法宣讲“进企业”活动65场,共有20000余人次参加宣讲活动,为辖区企业发展和企业员工提供了坚实的法律服务保障。

创新服务主动作为精准护企成长发展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法律问题,坪山区印发《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汇编》等文件,积极为辖区民营企业经营纾困解难;联合开展“万所联万会”座谈会暨“习法讲堂”活动,邀请17名律所律师为辖区行业企业代表讲解涉企法律知识,创建律师行业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夯实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的法治根基;联合开展走访调研企业活动,到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比亚迪公司开展法治建设主题走访调研,认真听取企业对营创法治营商环境的期盼和需求,精准性提供法律服务。

接下来,坪山区将持续深化各部门合作,进一步完善辖区企业法治服务机制建设,为企业生产发展提供坚实、优秀的法律服务。

编辑:程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