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老人健康服务有保障
来源:读特
发布日期:2022-10-08 15:5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家家有老人,每个人都会老。10月4日是重阳节,也是传承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助老美德的传统佳节。记者从深圳市卫健委获悉,深圳将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持续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加强老年权益保障,加快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让老人享有健康幸福晚年。

“在家门口的社康可以享有免费体检、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等服务,家庭医生团队定期给我们慢病患者随访,省心又便捷。”家住侨香村社区居民张女士说,深圳将医疗服务送到百姓身边,在这里养老更有“医”靠。

“十四五”期间,深圳提出人均预期寿命要达到84.53岁,深圳老人更期盼健康而又有尊严的晚年生活。近年来,市卫健委提早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强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建设。市卫健委继续推进各级医疗机构深入社区开展义诊活动,65周岁老年人享受包括免费体检、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等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在全市各医疗机构看病,享受优先窗口和通道服务。

老年人就医更顺畅。目前,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和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医学科建成率达62%,深圳市人民医院等106家深圳医疗机构入选“广东省2021年度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截至去年底,全市有1家老年病分院、3家护理院、3家康复医院、1家康复中心、25家医养结合机构。21家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或老年病专业,80家医院设置康复医学科,8家医院设置临终关怀科。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能力实现协同增长,共同发展,有力保障了老年人的基础健康需求。

深圳今年启动高龄老人健康关爱试点,为80岁及以上失能居家老年人提供健康评估、巡诊、护理、康复、营养改善、安宁疗护等入户健康服务,探索建立基于基层医疗机构的高龄老人关爱照护模式。

为推动老年心理问题的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早治疗,深圳2020年启动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包括老年人心理健康评估、相关知识宣传、实施必要干预措施等。今年,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将实现全市社区全覆盖,全面覆盖深圳市65岁及以上的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重点将项目融入社区和日常工作。

老年人权益保障不断加强。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敬老优待政策的全覆盖,实现为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的全覆盖。

尊老、敬老社会氛围不断优化。深圳3个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其中宝安区新桥街道万丰社区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市卫健委开展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提高老年人反诈防骗能力,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同时,深圳持续投入福彩公益金开展“幸福老人计划”,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老年协会等机构每年开展上千项敬老爱老活动,不断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原标题《完善医疗保健体系加强老年权益维护在深圳,老人健康服务有保障》)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