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井街道:护河义工“马不停蹄”,守护河湖“水清岸绿”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9-20 22:25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0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张羽 王伟豪每天清晨,在坪山区石井街道辖区的河道上,总会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坚持长期自发组织开展辖区各条河道的义务巡河活动,不求回报、不计得失,用辛勤的汗水守护着一方碧水蓝天,他们就是石井街道直属护河义工队。

该义工队成立于2018年7月,隶属坪山区石井街道义工联,成员由退休党员、民间河长、学校师生等广大热心市民组成,目前登记在册人员已达125名。成立以来,已开展巡河志愿巡河服务1233场,上传巡河照片3.5万余张,服务时长达1.7万小时,主要针对河道沿线基础设施损坏、水质异常、面源污染等一系列发现问题及不文明行为及时通过微信群向街道河长办反馈,共有效协助推动解决辖区河道各类问题20余个,助力石井街道辖区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因义工队活动有灵活性高、自由度高的优势,参与人员又不限年龄、不限职业,只要热心市民有空闲时间都可以加入,还能结合户外活动、锻炼身体等一起开展,所以辖区群众积极参与的热情高涨。王传娣就是这支巡河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她作为石井排洪渠的“民间河长”,同队里的许多志愿者一样,在石井街道生活了半辈子。她说:“2018年当我听说石井街道要组建护河义工队的时候,就在义工组组长庄巧吟、吴玉珍的鼓舞下,自告奋勇,成了第一批护河志愿者。护河队义工也从起初的仅10余人开始不断壮大,发展到现在的规模。”石井街道护河义工队成立四年来,坚持长期开展巡河护河工作,没有出现一个队员掉队。

除了日常巡河外,组长庄巧吟、吴玉珍带领大家服务的内容也越来越广泛。特别是疫情期间,还自发组织队员积极参与街道的防疫工作,向辖区居民派发口罩,提醒大家出门做好个人防护等等。石井街道护河义工队用实际行动,共同为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家园贡献着一份力量。

据了解,坪山区石井街道辖区面积36.52平方公里,仅生态控制线范围就高达27平方公里,辖区生态环境优美,青山绿水、拥山观海,其中坪山河干流自西向东穿过辖区北部,是深圳市五大河流之一。发源于境内的墩子河、金龟河等,长年流淌着清澈甘甜的山泉水。护河义工队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全年不间断对辖区坪山河、墩子河、田头河、金龟河等河域开展日常巡查,为石井街道推进河长制工作默默付出、贡献力量!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群人的长年坚持、风雨无阻,石井街道也变得更加“水清岸绿”,一幅水波荡漾、绿意盎然,生态和谐、白鹭飞翔的唯美画卷正在“山水石井”徐徐展开。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