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人工智能产业专项立法,深圳坪山已奔跑在路上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09-18 10:48
分享:

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近日

我国首部人工智能产业专项立法

《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

正式公布

拟于2022年11月1日起实施!

为破解人工智能产品落地难问题,《条例》提出创新产品准入制度,对于国家、地方尚未制定标准但符合国际先进产品标准或者规范的低风险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允许通过测试、试验、试点等方式开展先行先试。

此次立法明确了人工智能概念和产业边界,建立面向产业的算力算法开放平台并制发人工智能场景需求清单,《条例》出台一系列政策,发挥应用场景赋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作用,更好打通创新“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

坪山聚焦智能网联、AI芯片、高端传感器

打造技术领先、特色鲜明的

人工智能示范应用项目

在平台建设、示范应用、

产业空间、政策支持等方面积极探索

产业发展呈现蓬勃态势

打造一流示范应用场景

日前,坪山区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工作重点,结合最新行业发展变化以及企业的各类落地需求,修订完善《深圳市坪山区关于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打造技术领先、特色鲜明的人工智能示范应用项目。

通过高标准推进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建设,规划建设永久测试基地,项目总投资5.7亿元,预计明年建成运营。同时,谋划申报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加快全域路口智能化改造,提升路口综合环境,为商业化试点提供基础,为车联网先导区安全高效运营提供环境保障。

目前,坪山区现已开通无人大巴、无人小巴、全无人Robotaxi的载人应用示范路线4条,美团、新石器、白犀牛等载物应用示范路线10多条,推动智能网联企业上路示范,加快形成无人驾驶汽车示范应用效应。

壮大人工智能产业规模

近年来

坪山聚焦人工智能相关产业链关键环节

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吸引相关产业项目落地

通过举办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集聚发展暨招商推介系列活动

为智能网联汽车企业

提供了解坪山的窗口

在聚集安培龙、昂纳信息、牧野微电子等智能传感器相关领域龙头企业的基础上,坪山还成功引进安途智驾、迪派智行、驭势未来、新石器、小桔智能、初速度等优质企业。同时,推进中芯国际12英寸线、富满电子、沛顿科技等项目加快落地,打造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集聚区,不断提升我区高端芯片研发制造能力,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稳固根基。

为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新基建基础,坪山推进5G基站建设截至目前,坪山区已建成5G基站2482个。

加强空间资金人才支持

目前,坪山高新区科技创新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和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大产业空间项目已开始筹建,总面积超200万平方米,将为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一批优质空间。

据悉,坪山引导基金注册资本13.8亿元,参股子基金12支,子基金管理总规模54.52亿元,子基金全部投向深圳市“20+8”产业集群,投资领域覆盖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各个发展阶段,为高端芯片研制等重点产业提供资本支持,通过极目智能、佑驾科技及芯驰半导体,进一步补齐以智能驾驶为应用场景的人工智能布局。

同时,坪山鼓励和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共享协作,积极推动深圳技术大学布局中德光学设计与检测联合实验室、传感集成电路与系统实验室等高端创新平台,并拟以我市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优势战略性产业为基础,围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激光智能装备及应用等领域培育人才,为人工智能领域未来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技术创新。

基于颠覆性技术的突破和产业化

未来产业正在引导市场主体

向更先进的生产力聚集

创新坪山主动拥抱时代机遇

加快推动更多人工智能产业链

上下游优秀企业落户

形成以产业应用为引导

以技术攻关为核心

以基础软硬件为支撑的人工智能产业链

接下来,坪山将加快构建

全链条、全过程的

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生态

让人工智能充分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