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度城区⑦】海归人才近6年增长7倍,坪山城区软硬实力双开花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09-09 21:46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9日讯 9月8日,深圳市坪山区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发布仪式暨第二届海归创新创业大会举行。会上,坪山区发布了归国留学人员“坪聚计划”22条服务措施,涉及政策对接、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和关爱公益5大方面。

长期以来,坪山高度重视留学归国人员工作,围绕“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主导产业,量体裁衣制定、完善人才政策,吸引海归人才纷至沓来。

截至目前,全区海归人才多达1500余人,高层次人才近900人,是行政区成立之前的7倍。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坪山发展势头日益强劲,今年上半年更取得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市前列的好成绩。

搭平台

围绕创新创业主题深入交流

本次活动旨在搭建信息共享、资源互通的海归创新创业平台,让海归人才碰撞新思想、分享新观点,带动更多海归人才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凤栖梧桐招贤士,延伸触角聚人才。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创新强区,坪山区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重要战略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统战部“归·家”——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大力筑巢引凤,吸引海归人才纷至沓来。

微信图片_20220909213020.jpg

当天,坪山汇聚了各行业海归人才,以“线上+线下”形式围绕创新创业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吸引了3000余人次在线参与,加速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创新项目在坪山落地。

为帮助归国留学人员解决融资难、缺乏创新创业经验等问题,坪山聘请了10位专家担任海归创新创业导师,并为他们所在的机构或企业颁发了实训基地牌匾。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行业论坛,6名专家现场演讲,10个海归创业项目进行路演,11家投资机构热情参与,为优质项目与投融资机构打开了交流与对接的绿色通道。

据介绍,坪山海归创新创业季活动于9至11月举办11场相关活动,为来到坪山创新创业的海归人才提供展示及交流平台,为投融资机构与优质海归项目搭建对接桥梁。

优服务

22条服务措施打造人才聚集新“磁场”

人才是第一资源,一个区域的核心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当前,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机遇,坪山正奋力打造“创新坪山未来之城”,比以往更加需要留学归国人员在内的各类人才发挥创新创造活力。

在此背景下,坪山因地制宜推出坪山区归国留学人员“坪聚计划”,为海归人才提供关于政策对接、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和关爱公益等5大方面22项具体服务,努力将坪山打造成人才集聚的新“磁场”。

微信图片_20220909213105.jpg

例如,健全海归人才服务体系,为有需要的符合市区人才政策的海归人才提供人事代理、户籍转入等服务;提供创新创业服务,加大创业导师帮扶,项目推荐等支持,落实对符合坪山产业发展导向的海归企业“小升规”培育资助;打造“俱乐部+”服务模式,建立兴趣俱乐部,定时开展联谊交友活动;推荐归国留学人员加入人大、政协,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

直面归国留学人员在发展中所面临的“痛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加以破解,着力提高获得感,这也成为坪山22条给人的一个突出印象。

产业空间紧缺是整个深圳面临的难题。坪聚计划提出,对符合有关政策的海归企业提供创新型产业用房和租金补贴;对于归国留学人员普遍关注的住房问题,此次坪山22条也开出了“药方”:规划建设一批高品质公共住房,为符合住房保障政策的海归人才创造优质的住房条件。

看发展

城区软硬实力双开花

鸟无定栖,林茂则赴。得益于坪山持续优化的扶持政策和服务载体,辖区内的海归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5位坪山海归人才分享了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

“政府部门、合作单位常常上门服务,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们能够集中精力发展新业务。”2017年,深圳市拉普拉斯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落户坪山,跟随坪山发展脚步一起成长。公司董事长林佳继介绍,“我经常出差一个多月,回来业务不仅运作正常,还不断进步。”

一组数据也从侧面充分说明:目前坪山海归人才1500余人,高层次人才近900人,数量是行政区成立之前的7倍。

微信图片_20220909213110.jpg

抢人难,留人更难。有观察人士分析,“抢人”后,通过发展产业和改善公共服务“留人”更重要。

坪山凭什么留住海归人才?

首先要拼的当然是硬功夫——产业实力和发展的机会。

海归人才回国的动力来源于对故乡和亲人的眷恋,也来源于国内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坪山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主导产业规上企业产值破千亿,初步形成“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先进制造业集群。

尤其在生物医药方面,截至6月,坪山已有生物医药企业近千家,产值突破210亿,并以年均新增企业100家以上、产值增长20%以上的速度增长,每年落户100多个海外团队或项目。

可以说,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坪山一批又一批的创新团队、国高企业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截至6月底,坪山高新技术企业产值986.36亿元,增长53.6%;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182.94亿元,增长52.9%。

其次要拼的是软实力——各种民生福利保障和服务。

教育方面,28所公办学校提供学位13000个,基本满足了居民不断增长的学位需求;

医疗方面,高端眼科医院和希玛大湾区总部项目开工建设,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工程进度达55%,签约17个香港名医和医疗机构;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越来越多的海外归国人员将扎根坪山,优质海归企业也会越来越多。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