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坪山 | 精准发力补短板,龙田街道凝聚力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8-30 23:16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0日讯(记者 杨涛)当前,坪山区龙田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持续上下“全员动员”下沉社区“全域覆盖”开展“全面整治”行动,对照任务清单,主动查摆问题,制订“错题本”,及时整改问题,精准施策补齐短板,用实绩实效交出一份满意的创建答卷。

街社联动,齐抓共管成合力

为有效整治违停乱象,8月29日,人大龙田街道工委联合老坑社区、交安办、综合行政执法队等部门开展机动车违停专项治理活动。在东坑路、盘龙路、简背路等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分工,及时纠正不文明停车行为,加大违停查处力度,提升执法刚性及规范化水平。

同时在重点路口、路段设置专人专岗,实现点线面全覆盖,全力推进创建工作;利用教育宣传,通过对违停车辆张贴温馨提示单,告知车主注意规范停车,共同维护道路畅通,改善街容面貌。当天共整治违停车辆350余辆。

以“街社联动,共治共管”为指导,街道执法队联合市政服务部、社区、居民小组、物业等部门,重点围绕环卫指数测评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第三工业区、龙湾市场、上坝、茜坑、大窝、大水湾、松子坑居民小组的市容环境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大力促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8月以来,专项整治共依法处理乱堆放617宗,乱张贴9宗,乱挂晒7宗,横幅2宗,超门线经营113宗。

龙田街道发动全街力量,牵头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市政部门加强巡查保洁频次,持续开展每周环境大清扫活动,确保无污水污迹、有异味等突出问题,全面排查路面破损、坑洼、积水等问题,及时与区有关部门对接,加强路灯、绿化等管养工作;执法队持续开展“六乱一超”大整治,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组织企业、商铺、住户等责任主体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保洁,严厉查处非法经营的游商,强化无证照摊点监管,引导游商、摊点到制定区域规范经营。

群专结合,精准发力出实效

为实现精准创建,8月29日,龙田街道在龙田社区组织召开公共文明点位责任人业务培训会,邀请第三方测评机构对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体系进行详细讲解和答疑,以通俗语言、具体事例详细讲解测评总体指标及实地考察内容,并就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指导,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龙田街道将在本周内对四个社区进行全覆盖动员培训,充分调动各种力量,提升工作能力和创建水平,建立常态化创建机制。同时,对各点位进行一轮实地督导培训,让各点位责任人明确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推动各点位建立职责清单体系。

在街道的指导和协调下,老坑社区和竹坑社区聘任文明协管员协助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社区重点点位开展车辆违停整治、清理乱堆放杂物、清理乱张贴小广告,有效补充社区的文明城市创建力量,全方位协助开展创文攻坚工作。综合行政执法队通过岗前培训强化市容巡查员文明规范的执法意识,提高市容巡查员对辖区环境的整治能力,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热情,高效开展居民小组专项整治行动。

龙田社区充分发挥志愿者生力军作用,引领带动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汇聚起创文的强大合力。一批批志愿者深入社区背街小巷,动手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手拿垃圾夹、垃圾袋,将果皮纸屑、杂草烟头进行全覆盖式清理,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同时组织志愿者在主要交通路口执勤,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