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命名、设计、建设!坪山儿童公园屋顶共建花园开园啦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8-30 12:0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0日讯(记者 杨涛 实习记者 肖艺嘉)楼上共建花园,飘着阵阵稻花香,由坪山儿童种下的袁隆平院士研发的“籼稻”已结出一束束金黄色的稻穗;楼下书香浓浓润童心,自然教育讲师正在给近30名儿童上“小公园大植物“主题课。这是坪山区打造社区友好、儿童友好、环境友好的共建花园场景之一。

经过4个月的筹备,8月24日上午,在居民朋友的见证下,坪山区今年首个共建花园——坪山儿童公园“大人别上来”共建花园正式开园。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廖齐梅、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林跃兴以及碧岭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见证开园,并进行揭牌和为园长、园丁颁发聘书。

走进坪山儿童公园“大人别上来”共建花园,一步一景,处处围绕儿童自然成长做文章。坪山儿童公园共建花园占地约243平方米,分为蔬菜水培区、种植区、稻田区、DIY手作区等区域。

▲蔬菜水培区:采用智能化无土栽培设备和技术,所有蔬菜自动定时监测和灌溉,每一颗蔬菜由儿童认养、维护。

▲种植区:种植了茄子、辣椒、柠檬、神秘果、茉莉花等,让儿童在栽种中,了解各类植物蔬菜知识。

▲稻田区:采用旱田种植,种植了水稻,普及农耕文化。

▲DIY手作区:日常供儿童开展活动。地面还喷绘了蜜蜂、花朵、植物小迷宫等图案,满足儿童学习认知和动手能力提升。

从命名、设计到建造,坪山区近30名儿童深度参与。蔬菜水培区占地10余平米,每一颗蔬菜由儿童认领、维护。在种植区、稻田区,只见太阳花盛开、金黄色的麦穗闪闪发光、紫色的茄子正茁壮成长……这一切都是坪山儿童在这里留下的成长足迹。

据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坪山儿童公园共建花园以“儿童”为主题设计,取名“大人别上来“还有一层寓意,有为儿童营造一个秘密的趣味空间的寓意。为了引导更多儿童参与共建花园治理,后续还将开展植物认领、采摘收获、旧物改造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

接下来,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不断探索和实践一条“政府主导+共建单位+社会组织介入+社区居民自治”共建模式,结合社区、校园、公园、街角等城市空间的特点,年内还将新建5个社区友好、儿童友好、环境友好的共建花园,让不同的花园带给市民不一样的感受,开创城市环境治理新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