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践行“医康养”融合,推动湾区智能辅具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08-29 11:03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9日讯  8月24日下午,广东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率队到坪山区调研残疾人事业产业工作,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董秀、副理事长尹葵、一级调研员曹庭国、坪山区二级巡视员林良沛同志陪同调研,坪山区民政局、卫健局、投资推广署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调研组一行首先到坪山区新建残疾人服务中心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坪山区残疾人工作、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进展情况。

目前,坪山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已完成竣工验收、消防验收,全面进入交接程序。运营后,将贯彻落实“医康养”大康复理念,打造集残疾人托养、辅具适配、医疗康复、就业创业、文体培训和家属资源中心等为一体的全链条、创新型残疾人服务发展高地。

随后,调研组前往“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和“深圳市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基地”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筹建运营情况和坪山区残疾人工作情况汇报,对坪山区残疾人工作、社会福利综合体创新性及辅具产业建设予以肯定,并表示,在深圳市残联的大力指导下,坪山区残联主动担当作为,在残疾预防和残疾人权益保障、康复、就业、文化体育等方面都取得较好的成绩,比如新建残综“公建民营”运营模式,联通信息助残项目等。

据了解,深圳市是全国首批12个康复辅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之一,2018年,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依托(位于坪山区的)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培育发展康复辅具企业”。

按照市委市政府“支持坪山打造康复辅具先进领先的产业基地”的决策部署,在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残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坪山充分发挥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优势,立足现有生命健康产业基础,计划建设国家级高端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基地(产业园),率先尝试将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打造成为推动坪山经济转型升级的先导产业,基本形成以大湾区为中心、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高端智能康复辅具产业体系,并创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和发展模式,为全国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积累经验。

接下来,坪山区将积极探索和实践“医康养”融合发展模式,做实做强大湾区辅具创新中心,实现产业事业双联动,推动湾区智能辅具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