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律师为雪域高原送去法律援助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7 10:4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程珊珊(左二)送法律知识读本给当地群众。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罗倩(左)和隆子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其美在律所合影。

▲李荣花在电脑前分析案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2022年8月7日8时许,西藏拉萨贡嘎国际机场,随着飞机降落在跑道上缓缓滑行,罗倩转头望向窗外,看到湛蓝的天空上飘过朵朵棉花似的白云,不禁心潮澎湃,“西藏,我来了!”罗倩是一名“95后”深圳律师,此次跋山涉水从南海之滨到雪域高原,将前往西藏隆子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法援服务。

近年来,司法部通过组织律所设立分所、开展“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和“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等,推动法律服务在县域层面的全覆盖。罗倩是首位驻扎广东广和(隆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也是深圳众多援藏律师的缩影,她希望发挥法律专长回馈社会,为当地群众送去来自深圳的法律实践经验、法治情怀以及公共法律服务,点亮藏地雪原的法治光辉。

1

为高原小县送法律服务试点援藏法律支持方案

“天真蓝啊!”罗倩原本乘坐8月6日14时的西藏航空前往西藏,但因天气暴雨,前往西藏的航班取消了,飞机降落四川绵阳机场停了一晚,直到次日早上才到达拉萨。一下飞机,她就看到了满眼的蓝天白云,如诗如画,似乎伸开双手就能与朵朵白云撞个满怀。

抵达拉萨后,罗倩先拜访了西藏律师协会会长达瓦扎西,又步履匆匆赶到火车站乘坐C893次动车前往山南市。拉林铁路(川藏铁路拉林段)是西藏史上首条电气化铁路,2021年6月25日开通,从拉萨到山南最快1小时25分可到达。15时许,罗倩在山南市火车站再次乘坐接她的警车出发,翻越两座海拔5000多米的高山,行驶近三个半小时才抵达隆子县。“人在旅途,总有意外的邂逅。”她说看着沿途的风景,一路上虽然荒无人烟,但是天地的高远和广阔,让自己感受到一场眼睛与心灵的饕餮盛宴。

“广和律师事务所是今年深圳唯一参与入驻西藏隆子县设立分所的律所。”罗倩说,西藏隆子县条件艰苦,律师资源稀缺,之前是“无律师县”。2022年6月,广和律师事务所积极响应司法部的号召,主动请缨递交申请,经过层层评比与筛选被选定入驻西藏山南市隆子县设立分所。8月8日,广和(隆子)律师事务所在隆子县正式揭牌。

从此,这个位于海拔约4000米高原的隆子县,正式告别了“无律师县”时代,也意味着打开一扇“山与海的任意门”,让深圳和青藏高原信息互通,资源对接。

“做一名优秀的人民律师是我的人生追求。”罗倩希望能够培养当地法律服务人才、协助在地行政机关行政流程规范化,同时帮助沿海企业走进来、当地商业走出去,并且以隆子县为试点,打造服务于藏族地区的综合法律支持方案,复制到更多地区。

2

从法律援助到捐资助学她走出了不一样的援藏路

李荣花是“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深圳律师,也是日喀则市首位援藏女律师。2018年7月,她几经颠簸到达日喀则市江孜县,开启了从未体验过的新生活。这一年中,她担任日喀则市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宣传工作,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代写起诉状工作,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广泛的认可。

“因为高原反应,我遭遇过全身浮肿和肺部感染。”李荣花曾经在日喀则的法庭开庭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她坚持开完庭,才回到深圳治疗。2018年10月,因为连续工作七天,她的免疫力下降感冒了,导致右肺感染,每天夜里都咳得睡不着,心里却想着撑下去坚持办案,“因为我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不只和案件有关,更对这些群众的人生有着重大的影响。”

李荣花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7岁前在四川省资中县长大,7岁时远赴青海与支边的父母团聚,之后跟随父亲游历北京、山西、陕西等地,骨子里翻腾着红油火锅不甘平庸的劲儿。在深圳工作期间,她曾两次自驾游西藏,爱上了西藏独特的风景、风俗文化和慢节奏的生活。当看到“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招募的消息后,她迅速报了名,想为西藏的群众做些什么。

据不完全统计,法援期间,李荣花共办理各类援助案件近70件,涉案金额近500万元,参与政府法律工作协调4件,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总额为189万元。因为对初心的执着坚守,和对当地群众的热心帮助,李荣花交到了很多藏民朋友。

除了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李荣花还将初心和使命延伸到了助学,积极奔走开展捐资助学公益活动。2019年5月20日,深圳“律师妈妈团”前往日喀则,与当地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签署捐资助学协议,首批签约贫困学生70人。援藏之旅已经结束,李荣花郑重地许下了诺言,“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再次成为法律援助律师,为西藏同胞们献出一份力量、一份温暖。”

3

搭乘农用小货车去法庭锲而不舍助民工讨薪

“您好,我正在拉羊的小货车上……”曲折蜿蜒的盘山公路上,一辆敞开式农用拉羊小货车在艰难爬行,车上一位身穿黑色西装的短发女子紧贴座椅靠背,给联系人发去这样一条短信。她叫程珊珊,是一位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提供法律援助的深圳律师。

看着短信发送成功后,程珊珊长吁了一口气,拢了拢头发,抬头眯着眼睛看向窗外。她的当事人是一位皮肤黝黑的藏区牧民,开着自家拉羊的小货车接她开庭辩护,此行的目的地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江西沟人民法庭,全程近三个小时车程。

刚到青海时,程珊珊因为水土不服,语言不通,又没有过往经验,一度想要打道回府,心里却暗暗鼓励自己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就这样,她坚持了一个月、三个月、一年、两年。这期间,她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珊珊律师”。让她触动最深的是一宗农民工讨薪案,那是一对年逾40的兄妹,他们在当地的砖厂工作,日复一日辛勤劳动,最后被拖欠了两万元的工资。程珊珊到当事人家里了解情况,哥哥想要握手表示感谢,可手伸出一半又猛然收回去,那一瞬她的鼻子一酸,差点落下泪来,因为她看到那双布满老茧的手,上面全是横七竖八开裂的口子。

程珊珊立即帮他们立案,起诉到法院,双方以两万元达成调解,半年内付一万元,一年内再付一万元。半年到期后,对方拒绝支付,程珊珊随即申请执行,帮兄妹俩拿到了第一笔款项。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