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共商共治共参与,坪山区消除文明城市创建“堵点”有妙招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22-08-09 15:26 坪山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7日讯“感觉整个小区环境变好了很多。”沙湖新村的市民发现道路两旁比以前更宽敞、整洁了,原本路旁的违建及杂物也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公共区域乱搭乱建不仅影响城市面貌和群众生活,还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6月24日上午,碧岭街道组织对沙湖新村内违规搭建的建(构)筑物开展拆除整治专项行动,获得周边居民群众纷纷点赞。

凝心聚力共商解决“良策”

全力整治共促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始于心,长效践于行。针对辖区存在的脏乱差问题,我们希望通过系列整治行动逐一彻底解决,过程中也注重让居民群众共商量、齐参与,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打造美好人居环境,真正把文明城市创建的好事办好,把为民服务的实事办实。本次沙湖新村乱搭乱建整治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入研究,针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为全面提高辖区环境卫生水平,给居民群众营造一个优美、舒适的环境,针对沙湖新村乱搭乱建造成的各种问题,特别是严重影响文明城市创建的问题,碧岭街道多次组织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协商座谈会等,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案”。

下沉一线,倾听居民群众意见建议。有的群众不愿意配合,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便主动化身调解员,反复上门认真解释城市管理相关法律规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让群众心里认同、行动支持对乱搭乱建的拆除整治。

疏堵结合,整治提升“齐步走”获点赞。经过前期的调研及与新村居民群众充分沟通商量,街道、社区在开展违规搭建专项整治拆除的同时,拆除后的美化提升设计、规划已经同步开展。“我们和居民群众达成一致意见,就是不但要拆除乱搭乱建,还要进行美化提升,让小区容貌靓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拆除乱搭乱建后,不少居民业主还自发对房屋内外进行了彻底的清洁和整理。“现在环境卫生是大家最关心的,街道、社区这样大力气来整治环境卫生,我们非常支持。”沙湖新村居民王先生说道。

创新改造长效长治

整治提升受惠于民

据了解,街道还将在乱搭乱建拆除后,把面向道路一侧的围墙打开,同时链接辖区商家资源,将相关楼房一楼改造成临街商铺,为辖区居民创收提供便利条件,做到在擦亮人居环境美丽底色的同时,带动小区居民经济收入提升,真正让居民受惠,让更多人配合、支持、参与市容环境提升和文明城市创建。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