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坪山•享未来】腾挪优质产业空间,化“隐性”潜力为“显性”优势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07-26 09:31
分享:

7月15日,第32个全国土地日暨坪山区高质量推动城市建设规划成果展首展启幕,坪山城市建设故事精彩上演!

“1+7+N”重点片区格局体系充分利用本土自然人文资源禀赋优势,挖掘新潜力、激活新要素、集聚新动能;创新举措,盘活存量,坪山拓空间保发展成效斐然;未来之城、生态之城、品质之城、幸福之城、产业之城……城区精彩蝶变令人瞩目。

从大工业区到行政区,从深圳高新区核心园区到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再到深圳未来产业实验区,近年来,坪山在高质量发展上跑出了加速度,成为了先行示范区建设“大棋局”中的重要“落点”,是深圳全市增长潜力最足、发展势头最猛的板块之一。一座具有蓬勃创新力、独特竞争力、新锐影响力的东部中心城区熠熠崛起。

当前,城市发展正处于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统筹兼顾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重要时期。坪山把握先机,先手落子,将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作为推动城区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和主抓手,在新发展阶段赢得主动,有效增强城市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进而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真正打造一座“人民城市”。

作为深圳高端制造业集聚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产业对空间的需求日益增加,坪山在深圳市统一的顶层设计下,在保障大项目大企业连片用地需求的同时,主动挖掘产业用地潜力,提前开展土地整备工作,为区域发展腾挪出更多优质产业空间,着力将区域“隐性”的空间潜力,转化为“显性”的空间优势。

近半年,坪山结合实际,将创新理念和系统思维传导落地到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的每一个环节,探索城区规划建设制度安排,深化土地二次开发模式,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高质量推动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在“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内更新整备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原则、实施路径及保障机制等内容。在深入分析更新整备潜力地块基础之上,编制形成《坪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同时,制定了《坪山区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未来三年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的指导思想、行动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以及“1+7+N”等重点片区的开发模式、发展时序和预期成效。

坚持以产业项目落地需求为导向,坪山区高效率试点产业用地保障新举措,精准高效供给高品质产业空间。

聚焦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20+8”战略性产业集群项目落地需求,坪山区选取了龙田街道3号地块、碧岭街道地块、龙田街道2号地块、马峦-碧岭街道地块共四个地块,在全市率先开展最新利益统筹政策试点,全面开展测绘、评估、督导、监理、方案编制等前期服务工作。

据坪山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龙田街道3号地块已提前完成建筑物拆除及地面清理等工作,整备20公顷产业用地,与周边空地形成38公顷连片产业空间。

此外,坪山区稳步推进产业用地土地整备工作,深挖潜力地块,力争年底前完成50万平方米产业用地土地整备。

与此同时,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坪山正加快建设一批新的重大项目,全面拉动固定资产投资,以有效投资带动商业发展和消费增长,进一步畅通内外循环,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