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近民情、聚民智,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计划项目意见征集座谈会在龙田街道召开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7-19 18:00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9日讯(记者 杨涛)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计划项目意见征集座谈会在坪山区龙田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人大代表之家)召开。深圳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共12人,市人大、区人大、人大龙田街道工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等单位和企业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坪山区司法局负责人介绍了《深圳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对坪山区落实立法项目建议相关工作作了说明。建议要充分发挥“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针对坪山三大主导产业“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加强立法建设,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与会立法部门的专家和学者、公检法司部门的领导、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人、公证处和律师事务所等法律行业的从业者,企业高管、基层干部、社区群众围绕《深圳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立法计划》深府〔2022〕47号文对立法项目计划进行讨论,对有关法规在执行层面出现的疏漏与不足进行评估,提出修改和完善意见,并结合坪山区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对立法计划项目建言献策、畅所欲言。

区人民法院、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帮助立法机关更好地向群众阐述“法言法语”,逐步将法治思维潜移默化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切实让基层立法联系工作更接地气、更近民情、更聚民智。

市人大代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林正茂,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少兵对龙田街道人大代表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会上听取到的意见建议有来自基层、执法部门、司法部门、法律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大家的意见建议接地气、暖人心,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把人大代表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彰显新时代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特色。

据悉,此次会议共收集27条立法建议和3条立法需求。27条立法建议共涉及10个立法计划项目:包括对《深圳市法律援助条例》的建议、对《深圳经济特区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的建议和对《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的建议等;3条立法需求主要包括:一是建议制定针对房产管理和中介行业的法律予以规范和引导;二是建议出台对非户籍儿童和非户籍残疾人享受深圳政策的法律法规;三是针对儿童家暴及妇女家暴案件,建议加大惩罚力度。

基层立法联系点不仅是社情民意汇聚地和法治文化传播地,而且还承担着夯实立法民意基础、提高地方立法针对性的重要职责。在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过程中,人大龙田街道工委通过座谈会、调研走访、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组织讨论,收集意见建议,坚持“原汁原味”反映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龙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刘海波表示,龙田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将紧紧围绕区街发展所需、人民群众所盼,积极开展立法计划项目意见征集活动,在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反映基层群众立法诉求、为地方立法工作建言献策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为创建“创新坪山、未来之城”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