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信用保险成深圳外贸“稳定器”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2-07-13 11:4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3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程)深圳出台的“稳经济30条”中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凸显出这一政策性金融工具在稳定外贸增长和防控企业“走出去”风险上的重要性。记者近日从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支持深圳外经贸出口和海外投资总计415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其中支持深圳外贸出口396亿美元,同比增长9%。同时支付赔款4208万美元,帮助企业追回欠款和化解风险超过1.4亿美元。

据悉,深圳实施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是一种政策性保险服务,主要是为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保障和促进作用。该政策对出口额800万美元(含)以下中小微外贸实施出口信用保险统保支持,以充分发挥风险补偿作用,支持外贸企业稳定生产经营。

这一政策获得不少出口企业好评。深圳市云益福健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参加大统保后,因奥地利买家破产拖欠货款,向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提交了索赔申请。在索赔单证准备齐全后,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高效开展案件的定损核赔工作,仅用时11天,就向企业支付了15万美元的顶格赔款。

“这一政策实实在在地帮助外贸企业解决了大问题,建议中小微企业多关注这方面的信息,碰到类似问题的时候,积极使用政府给外贸企业提供的这些福利。”云益福健康科技一位负责人谢先生说。

“稳经济30条”提出,要针对性降低投保成本,对于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在原有保险费率基础上实施不低于10%的阶段性降费。优化承保理赔条件,在深圳“单一窗口”开设在线报损索赔通道,建立快赔先赔机制,确保应保尽保、能赔快赔。鼓励金融机构采用“政府+银行+保险”“再贷款+保单融资”等方式,加大保单融资支持力度。

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提高风险容忍度,加大海外买家限额承保支持力度,深入落实中小微企业降费政策,提高承保理赔服务效率,增加保单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切实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逆周期调节作用,为深圳经济稳定增长和稳住外经贸基本盘贡献力量。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