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首个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党委在坪山成立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07-02 08:43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日讯  7月1日,中共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委员会揭牌仪式在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举行。区委书记杨军,区领导张宗武、叶青云、冷和明,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生物医药专家代表、企业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

坪山区始终坚持党建领航、强基固本,着力抓好每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党建工作。作为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区委非常注重思考和探索如何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创新组织模式与组织机制,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治理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真正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党委的成立标志着坪山区以党建为抓手,与生物医药创新链企业一同构建的产业党建新模式正式落地,将为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红色基因”、打造“强力引擎”。

据了解,坪山区针对生物医药产业链短、创新链支撑强的特点,成立全市首个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党委,旨在以党建引领全生命周期创新链建设,真正把党组织建在创新链、党员聚在创新链、人才育在创新链,实现党建链引领创新链、创新链推动产业链,加快将坪山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引擎。通过把党组织建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上,以党建引领、赋能发展、共融共建,打造细分赛道特色鲜明,高端医疗器械、高价值生物药、先进生物技术服务集群效应显著的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

下一步,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党委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引领创新链上生物企业高效高质发展,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共同实现坪山区生物医药领域“新蓝图”。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深圳BioPark产业地标。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张丹、张绪穆等专家学者参加了发布活动。

筑梦起航,共享未来丨深圳BioPark微视频

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在原有的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基础上,对标一流全新打造深圳BioPark这一产业地标,汇聚人才、集聚力量、达成共识、争创一流,共同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

此次发布的深圳BioPark,整个logo梯形轮廓与坪山区形象图标外形一致代表了深圳市坪山区,分子链和水分子图形是生命与生物科学的象征,蓝绿相接相融描绘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美好愿景。

(扫描二维码阅读更多相关内容)

揭牌仪式及发布活动后,举办了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党委服务企业座谈会。

专家院士和企业家代表结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全市“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布局,以及我区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医药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和打造培育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集群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成立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党委,就是要依托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高效运转机制,全力以赴做好企业服务,提升营商环境水平。

坪山区要以更大力度稳链补链延链强链,重点围绕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等重点产业,着力搭平台、聚资源、引企业,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努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化高质量发展;

要以更大力度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加快腾挪出更多的连片产业用地,坚决把“隐性”的空间潜力变为“显性”的空间优势,全力为高端制造业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要以更大力度出台精准扶持政策,围绕产业发展情况和企业面临问题,尽快出台扶持政策,精准解决产业、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让政策更快捷、更通畅、更精准地惠及企业;

要以更大力度优化一流营商环境,抢抓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在商事登记、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继续深化改革,大力推进一流法治政府建设,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服务的“加法”,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法”,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要以更大力度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企业版民生诉求系统等平台作用,坚持“一链一策”“一企一策”“一厂一策”,对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精准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

要以更大力度提升公共配套品质,坚持做大“量的供给”、做好“质的提升”,努力把大家关注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把党委政府的服务指数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指数和市民的幸福指数。

截至目前,坪山区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近千家,其中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数量占全市的比重达四分之一,Ⅱ、Ⅲ类产品首次注册数量排名全国市辖区第三、深圳各区第一,引进了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深圳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院、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