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速义工队"汇聚文明力量服务群众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6-30 17:02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30日讯(记者 邱嘉熙)“请大家打开微信扫一扫场所码,保持一米排队距离……”6月30日,在坪山区龙田街道深中海核酸检测点,“飞速义工队”的志愿者积极响应街道号召,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核酸检测点服务群众。

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们分工合作,一边维持现场秩序,提醒居民戴好口罩,保持1米以上间隔,不交谈,不聚集,一边提示居民打开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码、确保核酸检测点正常运转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龙田街道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生力军作用,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志愿者、群众、学生家长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点开展“红马甲”环境保护、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飞速义工队”是其中表现突出的队伍之一,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12月在坪山区两新企业率先成立,经过义工队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义工队伍得到了快速发展。

飞速义工队队长由深中海医疗用品(深圳)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许俊岭担任,义工队从开始组建35名队员发展到现在的170名志愿服务组织,已形成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的服务管理机制,坚持每周开展志愿服务一次、每月开展培训一次,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从小树立爱国家、爱家庭的道德情操。

4年来,义工队积极倡导奉献、友爱、服务、进步为服务宗旨,积极为社会、为企业提供服务。义工队开展志愿服务服务项目:维护交通安全、创建文明小区、创建文明公园、支援企业口罩生产、疫情防控等项目,开展志愿服务累计470场,服务时长达27288小时,参与人数多达6800多人次,有力促进了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为建设新坪山做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度,义工队荣获坪山区“先进义工组织”称号;2022年度,荣获坪山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开展“文明进小区、进公园”志愿服务

文明与你同行、环保从我做起,飞速义工队从实际出发,认真落实建设新坪山的总体要求,义工队把“文明进小区、进公园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项重要项目来开展,服务范围包括坪山中心公园、马峦山公园、聚龙山公园、光祖公园、荔枝园公园、莹展工业园区、大水湾公园、龙田社区大水湾小区、牛背小区、吓坡小区等。几年来,义工队开展文明进小区、进公园志愿服务活动150场、服务时长达12000个小时,参与人数多达2560多人次,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给大家一个文明的习惯,给垃圾一个利用的空间,积极倡导共建共享美好家园,创造和谐、环保的文明理念。

开展“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志愿服务

做文明人、开文明车、行文明路,义工队积极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开展维护道路安全活动,先后在龙田红绿灯路口、大窝红绿灯定路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利用周末组织义工维护道路交通,站路口、守站台、引导车辆和疏导过往的人们,无论是温度再高、天气再冷、义工朋友都积极报名、踊跃参与。几年来,义工队开展“维护交通安全”志愿服务80场,服务时长3000小时;为确保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交警部门和当地居民的称赞。

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志愿服务

义工队为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初,积极组织义工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守卡扣、测体温,在关键时刻组织义工队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力支持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6月,全市大规模核酸检测开始,飞速义工队为协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迅速组织义工协助社区在荔枝园核酸检测点、研杨酸检测点、深中海酸检测点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维护秩序,测体温、扫码、帮助群众填信息、不分白天和黑夜、刮风和下雨和社区干部一道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2021年度开展核酸检测服务活动220场、服务时长12000个小时,参与人员大3200多人次,有力地支持了社区及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