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上门!坪山街道启动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服务项目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6-29 20:28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9日讯(记者 邱嘉熙)送“教”上门、组织户外宣讲活动、开展线下讲座......坪山街道创新服务理念与模式,以六联社区浪尾片区为试点,成立“创文环提心理工作组”,深入门户、“因材施教”地开展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尝试通过建立“心理长效机制”,共建文明家园。

户外宣讲融心理促创文

近日,坪山街道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服务项目正式启动。在活动现场,工作组通过心理压力测评和心理咨询师疏导等方式,从心理上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再进一步向群众宣传深圳市民文明手册、深圳垃圾分类标准等内容。另外工作组向每位积极参与活动群众发放“暖心包”(内含深圳市民文明手册、心理健康手册、口罩等),力求做到将文明创建与环境品质提升内容带到每家每户。

专题讲座传播文明观念

劳动节专题讲座、夏日专题讲座......创文环提心理工作组还通过开展各类主题讲座,将文明观念传播至群众心中。讲堂系列之劳动节专题讲座,通过讨论劳动的积极意义,鼓励和引导参会群众积极参与创建。

夏日专题讲座从传统文化中的夏天、夏日如何保持身心健康、夏天中的文明等方面内容展开,并现场教授参与者一些夏日情绪疏解的方法。

“送教上门”一对一解难题

自5月5日坪山街道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服务项目正式启动以来,工作组已走访辖区138家商户。通过逐户走访,创文心理工作组将文明城市创建与环境品质提升、心理健康等内容精准送上门,引导商户树立主人翁意识。同时,通过实地走访,逐户上门筛查,工作组了解到商户所遇到的如垃圾收集箱数量不足等困难。工作组将困难向相关部门反馈并得到及时解决,解决了商户们的实际困难,从而进一步提高市民满意度。

户外宣传、专题讲座、“送教上门”,坪山街道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服务项目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也收获了群众的肯定和好评。“文明家园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取得巨大改善,坪山街道将继续致力于‘心理长效机制促创文’的创新工作,并积极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大众需求,不断调整和完善工作机制,力争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坪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