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的密码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2-06-29 09:1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9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吴素红 何泳 袁斯茹 方舟从深圳一间民房开设加工厂起步,生产用于手机、传呼机等通信产品的锂电池,到成为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一直不显山露水,属于低调的“实力派”。直至近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江湖风起云涌,作为动力电池新势力的欣旺达,成为风口上炙手可热的企业。

走进欣旺达位于宝安石岩的总部,展示大厅内代表前沿技术的产品,以及一项项技术专利和奖项,是企业发展的历程,更是深圳企业由小变大,由大变强,进而成为行业领跑者的生动演绎。

“过去10年欣旺达保持43%的复合增长率,是靠不断研发产品共同努力做起来的。在欣旺达的每一次转型关键时期,一是抓住市场的机会,二是依靠创新不断增强企业实力,二者相结合,从而推动企业稳健的发展。”公司副总裁梁锐介绍说。

紧抓风口抢占市场先机,对技术创新的专注与极致追求,是欣旺达领跑的密码。

在锂电池产业链上,消费电芯和动力电池两大领域,分别代表着产业链上下游价值链的高端。早在1997年成立之初,定位于电池OEM领域,欣旺达得益于市场先发优势,快速积累了一定的产品市场资源。但欣旺达的主业电池PACK(模组封装),毛利率却只有它的上游——电芯制造的一半不到。向着产业价值链高端进发,是欣旺达的不二选择。

以锂电池产业链为核心,在2011-2017年期间,公司陆续开启智能硬件、储能、工业互联网、实验室检测等业务。2017年,成立印度子公司,开启全球化新篇章。

作为电动汽车的“心脏”,电池成为影响传统车企变革的关键一环,更是电池企业抢占的“新蓝海”。2018年,欣旺达惠州产业园动力电芯一期项目正式投产,公司全面切入动力电池产业。截至目前,欣旺达已与雷诺、日产、易捷特、吉利、东风、广汽、上汽通用五菱、小鹏等达成战略合作。就在今年2月,以“蔚小理”为首的19家企业宣布入股欣旺达,更是让欣旺达在动力电池领域声名鹊起。

领跑的背后,是创新,也有艰辛,更有自信。

以制造起家的欣旺达,过硬的制造能力和高水平的质量管理,是其持续领跑的密码。

依托公司自主设计和建造的自动化生产线,欣旺达在快速响应客户上领先一步;一流的质量管理,更为企业赢得了世界知名品牌的信赖以及源源不断的新订单。

瞄准世界前沿,不断练好内功,让优势更优,让亮点更亮,在国际竞争中拥有更多砝码。向着“成为受人尊重的世界级新能源企业”愿景进发,欣旺达正在路上。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