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CTV《直播大湾区》聚焦坪山,看未来之城发展潜力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24 15:59
分享: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5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直播大湾区》,全方位展现粤港澳大湾区蓬勃发展的大美图景,让全世界受众通过屏幕触摸大湾区城市群的时代脉动。

其中,6月21日全天为深圳内容,而深圳东部地区坪山部分直播时间长达100分钟。

这100分钟里,一个将创新作为城区发展的主导战略,构建全域全链创新生态体系的坪山;一个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动能持续迸发、新势能加速聚合的坪山;一个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全新理念、灵活机制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坪山;一个坚持把保障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事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坪山……清晰地展现在海内外几百万受众面前。

在此次深圳篇的直播内容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仅选择了南山等四处。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作为东部后发地区,坪山何以脱颖而出,在此次直播活动中代言深圳?

我们或许能够从这100分钟里找到答案:从象征着未来发展的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基地到代表着深圳深厚人文积淀的大万世居,从坪山开拓创新的典型比亚迪到新时代文化代表坪山城市书房,从直播中与主持人侃侃而谈的坪山人到直播外网友惊叹坪山发展成就的留言……

这一个个画面汇聚在一起,就勾勒出了坪山作为深圳增长潜力最足、发展势头最猛的一个城区独有的精神面貌,以及这座城区极具蓬勃创新力、独特竞争力、别样吸引力、新锐影响力的崭新形象。

呈现创新托举未来之城发展成就

云轨巴士在高架上凌空而过,无人驾驶车和巴士穿行城区,BT大道两侧生物医药企业林立…… 

在当天上午的直播画面中,不少科幻小说里关于未来城市的畅想在坪山已经成为现实。

从直播内容上可以看出,无论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还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网联,作为当前最为火热,也最具发展前景的几大产业,坪山创新发展所呈现出来的种种画面,不仅仅是对过去几年坪山将创新作为城区发展主导战略的见证,更让人们对这座城区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为坪山建设“未来之城”打开了一道想象空间之门,呈现出了坪山在源头创新能力提升、产业聚集效应凸显、加速参与全球创新资源配置等新趋势。

例如,在乘坐无人驾驶熊猫公交这一环节,作为深圳首条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线路,从自动驾驶技术创新、应用示范到常态化运营,无一不见证着深圳坪山在全国率先开启智能网联应用新时代。而抢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赛道,只是坪山实现动能转换,塑造现代产业新优势的一个具体案例。

比亚迪的发展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创新生态系统形成与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坪山不断开拓创新的典型代表。

乘坐比亚迪云巴过程中,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在布局以“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为代表的“9+2”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集群过程中,坪山充分保障产业发展空间以及通过以企业版“民生诉求系统”为代表的优良营商环境营造,更是让不少企业精神振奋。

过去几年,坪山坚定不移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扎实推进以产业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不断加快构建“立足产业、聚焦转化、面向国际、全域创新”的全域全链的创新生态体系,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融合发展,尤其在科技创新、人才聚集、空间保障体制和机制等方面创新,走出了一条“让每一粒创新的种子都得到生态滋养”的全域全链发展之路,形成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展现有“温度”有“质感”的幸福城区

“历史街区是一个城区的文脉,承载着一代人或几代人的记忆。大万世居最大程度保留了建筑的历史风貌,也是深圳东部地区历史发展演变的重要实物见证。”

“深圳坪山的文化年代感与时尚感兼具,既延续着历史文脉和城市记忆,也处处彰显着日新月异的发展带来的崭新气质。”

“我们的坪山文化聚落已成为许多市民的‘打卡地’,因为那里有图书馆、美术馆、大剧院、书城、影城、展览馆等各种文化设施,而且建筑物外观非常有设计感,是市民朋友们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在当天下午的央视直播中,镜头转向了深圳现存最早、面积最大的客家围屋大万世居、坪山城市书房等代表着坪山在文化发展、民生温度、城区建设上所展现的成就。镜头内,无论是生活在坪山的居民,还是坪山各领域上的建设者,都对当前坪山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我们同样看到,为了进一步激发文化场馆的生机和活力,坪山以运营新图书馆、美术馆为契机,按专业化、品质化发展要求,打破传统事业单位行政级别和编制管理,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人岗适配能力和人才引进能力,在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改革先行先试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打造一流城区,需要一系列吸引眼球的“大手笔”,但也要从小事抓起,让群众从细微之处感受城市变化,这是坪山在各个领域取得成绩的缩影,更是一个城区的发展梦想不断照进现实的体现,也让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区除了在“外在”上得到了显著改善的同时,“基因”同样在进行着迭代。

当人文、科技、自然等众多元素在一座现代化城区里相融交汇时,坪山始终将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大图景”与群众生活的“小确幸”紧紧相连,着力破解民生难题,补齐民生短板,兜牢民生底线,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过去几年,坪山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建设“创新坪山、未来之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持续引进教育资源,医疗服务不断完善,现代化高品质路网体系加速构筑,还首推全域自然博物,打破空间和领域边界,按照“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的理念,形成全域、全景、随在、共生的发展格局,让这里成为离繁华很近、与自然更亲的美好家园,成为有颜有品、有名有实的创新坪山。

而现在,坪山正用创新思维开创未来生活,它描绘一幅生活在未来之城中的画卷——文化厚度、治理精度、城区温度交汇融合,高品质、均等化的公共服务惠及每一个坪山人,可阅读、可感知、可消费的诸多未来体验场景率先成为现实,所有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归属、遇见未来。

从直播到弹幕看各界对坪山发展的信心

“现在坪山交通真的方便”“坪山产业棒棒哒,生活环境也很好,非常宜居宜业”“没想到,坪山的无人驾驶挺厉害的”“令人刮目相看的坪山”“坪山有这么漂亮,先进吗”“坪山大咖云集啊,期待下一个大疆”“未来之城的既视感”……

在100分钟的直播过程中,网友留言踊跃,不仅有对坪山未来发展的充分信心表达,也有对当前坪山发展成就感到震惊的留言。这些留言,也从一个侧面透视出坪山当前的变化:过去,坪山作为深圳市大工业区,地处深圳东北一隅,长期以来是一个存在感比较低的城区。而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坪山改变的不仅是整个城区的面貌,还有坪山人精气神的变化以及对未来发展高度的充分信心。

而在直播过程中,坪山人同样有着创新有为,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在主持人采访坪山相关部门负责人中,不少人侃侃而谈,对于坪山在产业发展上的现状和相关政策信手拈来,对于未来坪山在各个领域上的发展同样视野开阔,这些新一代坪山人创新创业的代表,充分展现出了坪山人对于这座城区未来发展高度的认可。

一个城区的发展前景如何?就蕴藏在人的气质中。无论是留言中不少坪山人对于坪山发展后劲的信心和外界对于坪山当前发展的再认知,还是直播镜头中,坪山人展现出的自信与精气神,都代表着坪山新一代创新创业者形象,充分体现了这个城区除了在“外在”上得到了显著改善的同时,“基因”同样在进行着迭代。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