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8方面工作获国办督查激励,看坪山的行动自觉
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22-06-21 08:53
分享:

日前,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21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扩大内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199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激励支持措施。

通报内容中,深圳8次被点名表扬。

分别是:

———促进工业稳增长、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等方面成效明显;

——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强;

——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网络与数据安全能力建设等工作成效明显;

——推动外贸稳定和创新发展成效明显;

——耕地保护工作突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比例低且用地需求量大;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成效明显;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消费质量水平高;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

一直以来,坪山始终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水平开展5G应用建设、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都不遗余力,为深圳在建设先行示范区进程中贡献出显著的力量。

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成效突出

坪山拥有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4块“金字招牌”,初步形成了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主导产业,产值破千亿,正加快成为深圳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核心承载区之一。

先进制造业对于坪山的牵引作用尤为凸显,数据显示,2021年,坪山区第二产业税收收入占全口径税收收入的比重近六成,其中,制造业税收收入占第二产业税收收入的比重超九成,体现坪山区坚持走“创新立区、产业立区”之路,工业经济发展基础稳、韧性足。

而在过去一年,坪山制造业竞争力持续增强。中芯国际8英寸线成功扩产、12英寸线启动建设,荣耀制造中心建成投产并获评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安培龙等11个高端制造项目动工建设,全市首个石墨烯产业园正式揭牌。理邦精密、新宙邦、凯中精密、国人科技等获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

制造业落地,土地空间是重中之重,今年坪山将实施土地整备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土地整备入库125万平方米以上,其中可供出让的产业用地50万平方米以上。推动主力工业区、梓兴工业区等“工改工”项目开工,逐步投入使用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器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鼓励社会主体对自有工业园区提容增效,新增产业用房38万平方米以上。

而在政策支持上,近年来坪山先后出台了全市首个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深圳首个区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政策等多个针对性强、扶持力度大的产业政策。从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到创新平台的配套支撑,再到产业空间的绝对保障,坪山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产业体系建设正跑出加速度。

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强

日前,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重要政策文件,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即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来产业,稳住制造业基本盘,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意见》中8处提到“坪山”,分别是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大健康产业集群和完善产业空间保障体系。

可以说,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不仅是国办点名表扬深圳的成,更是坪山当前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最明显的特色。数据显示,2021年,坪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390.3亿元,增长6.9%,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2.9%。“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已成为坪山创新发展的“三驾马车”,5G、物联网等未来产业更将成为坪山产业发展“3+X”中的“X”。

在技术创新能力上,坪山同样有着显著的成绩。2021年,坪山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4.8%。比亚迪获中国专利金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4家企业获省科技进步奖,7家企业入围中国上市公司创新500强;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0个、累计达121个。新增国高企业130家、累计达685家,7家企业入围中国上市公司创新500强,专精特新企业总数达16家。

多项工作在全市范围内走在前列

此外,在此次通报表扬内容中,坪山同样在产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文化旅游产业等各项工作上有举措,有成效。在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方面。坪山作为深圳首个5G试点区域,近年来,坪山高水平开展5G应用试点,在5G政务专网、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方面取得许多先行经验,成为全省第一个开通5G基站,全市第一批完成5G建设任务。同时,在未来基础设施、应用场景供给、审慎包容监管方式、扶持未来产业相关政策等方面,坪山正全力推动5G应用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前列。

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2021年,坪山完成燕子湖等12个片区统筹实施方案编制。强力推进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立项5个、规划批复7个、实施主体确认6个,完成“三旧”改造25万平方米,完成率达111%。今年,坪山更是将城市更新与土地整备作为全年工作主线,实施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更新单元计划立项8个、规划审批8个,开工建设5个项目,新增计划立项50万平方米以上,通过城市更新实现供地25万平方米以上。

在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上,2021年,坪山全年供应住宅用地7.1万平方米,新开工住房面积167万平方米,筹建租赁住房1万套。今年,坪山还将多渠道筹集公共住房,建设筹集公共住房8900套,供应分配2900套。同时强化公共住房户型设计、装修标准、配套设施等全过程管理,提升公共住房品质。

在支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上,2021年,坪山不断以特色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塑造城市形象新品牌:大万世居特色文化街区顺利开街,文创集市、客家主题工作坊等活动深受好评;第十七届文博会坪山会场总交易额破亿元,全年规模以上文产企业营收同比增长20.2%。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