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抢占新能源车产业链先机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2-06-16 09:15
分享:

目前,比亚迪最核心的四大业务板块包括: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板块协同发展,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5%。深圳特区报记者 齐洁爽 摄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海豹”

比亚迪展厅巨大的“专利墙”和“匠人榜”引人注目。深圳特区报记者 齐洁爽 摄

扫码进入读特专题

扫码观看精彩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6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王欣 周雨萌 刘琼 叶洋特)6月10日,随着比亚迪二级市场股价强势上扬,比亚迪总市值一举突破万亿,不仅成为首个市值破万亿的中国汽车公司,更是中国企业首次跻身全球车企市值三甲。

与此同时,比亚迪新能源汽车2021年产销量超过100万辆,成为首个跨入新能源汽车“百万辆俱乐部”的中国品牌。进入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月产销量更是连续数月站上10万大关,领跑业界。

在全球经济风云变幻、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阻力重重的宏观背景下,比亚迪为何能够逆水行舟不减速、甚至借力产业爆发之势一举跃上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第一梯队?

6月14日,深圳市委宣传部组织策划的“稳中求进向未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第二站来到比亚迪集团位于深圳坪山区的总部园区,探寻这家制造业龙头企业成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密码。

垂直一体化战略显优势

支撑着这家万亿市值新能源车企的,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产业发展链条。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多次强调:“比亚迪不只做汽车。”

1995年2月10日,比亚迪在深圳以生产二次充电电池起步,1996年正式进入锂电子电池行业。

2002年,比亚迪成为诺基亚第一个中国锂电子电池供应商,并正式进入半导体行业,开始研发芯片。

2003年,比亚迪收购了西安秦川汽车,踏上了造车的征程。2004年,比亚迪展出了第一台电动汽车并在国内参展,在当时燃油车独霸天下的年代立即引起不小的轰动。

期望多条腿走路的比亚迪此时意识到,电池可以和汽车强关联,从而真正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

与此同时,比亚迪电子业务也一路顺遂、稳步发展,并于2007年在香港成功上市。

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但对比亚迪来说却是丰收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股神沃伦·巴菲特投资了比亚迪,比亚迪电动车首次实现了商业化,公司完成了从太阳能+储能+电动汽车的新能源产品布局,全面进入新能源行业。

此后,比亚迪又先后在客车、叉车行业全面布局新能源车,并于2015年正式发布新能源车“全产业链+全市场”战略。为继续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公司继而布局开发了城市轨道交通业务……

2018年,比亚迪IGBT4.0正式发布,代表中国电动车行业在功率半导体领域真正掌握了核心技术,至此,比亚迪也掌握了新能源汽车“CPU”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

目前,比亚迪最核心的四大业务板块包括: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板块协同发展,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5%。

值得注意的是,在比亚迪新能源车业务的整体发展过程中,从电池的供应,到芯片的研发,再到新能源整车的生产、制造,以及零部件供应,公司都一直牢牢把握着全产业链自主可控。

现在,比亚迪是全球唯一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车规级半导体等新能源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车企。也正因为如此,在全球供应链遭遇危机、“芯片荒”及其上游原材料短缺等一系列问题困扰各地车企的时候,比亚迪凭其深耕多年的垂直一体化优势突破重围,脱颖而出,逆势爆发。

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副总经理杜国忠在接受记者团采访时透露:“比亚迪在新能源车产业链上中下游都有布局,包括在当前市场极为关注的上游锂矿资源领域也有充分的布局与储备,从而成功实现了全产业链的成本控制。”

垂直整合的战略优势显而易见:有效降低成本、提高开发效率和解决部分核心零部件供应安全。在“快鱼吃慢鱼”的时代,比亚迪的垂直整合能力和扁平化管理机制更是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走进比亚迪展厅,一面巨大的“专利墙”引人注目:近十米高、数十米长的灰色墙体上,3000多块专利名牌密集排布,簇拥着当中的八个大字:“技术为王、创新为本”。

这正是比亚迪长期以来创新发展、成功突破的核心密码。从逾万项自有专利中精选出来的这3000多项专利技术,体现了公司“技术为王”、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创新思路,也是他们全产业链稳固、自给自足和自产自销的底气。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在经过近20年坚守之后,比亚迪正精彩演绎着从技术、产品到市场的全面爆发。

爆发的动力从何而来?王传福一语揭秘:“公司内部有一个特殊的‘技术鱼池’。”目前,比亚迪的五大核心技术均来自于“技术鱼池”:刀片电池、IGBT芯片、DM-i混动技术、e平台3.0,以及刚刚发布的CTB电池一体化技术。

以DM-i超级混动为例,其是基于超级电混系统,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在架构上,DM-i超级混动以超安全大容量电池和高性能大功率扁线电机为设计基础,主要依靠大功率高效电机进行驱动,汽油发动机的主要功能是在高效转速区发电,适时直驱,改变了传统混动技术主要依赖发动机、以油为主的设计架构,从而大幅降低了油耗,以及“可油更可电”的使用体验,DM-i超级混动车型纯电续航里程可达120公里,可油可电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200公里。

开放合作助力深圳布局全球产业链

2018年,比亚迪首次举办全球开发者大会,这是汽车行业132年发展历史上的首次开发者大会,此次大会也意味着比亚迪一直持续坚守的垂直一体化战略,开始从保守走向开放,从自给自足走向合作共赢。

据了解,公司在核心零部件资源平台建设上,自2018年以来,在项目开发阶段已经引入国内外市场领先的零部件供应商,与在市场上形成竞争力的自主供应零部件产品,形成了内外竞争的开放生态。比亚迪正着力促进内部产品技术创新升级和对外技术输出能力,全方位追求公司汽车供应链零配件品牌的口碑质量,从质量、成本、交付等多维度订制完善供应商准入制度,以及汽车供应链管控制度。

在市场化战略下,比亚迪正开放供应链、打造生态圈,让核心业务板块拥有独立造血的能力,从而使得各业务之间产生共振效应、促进整车业务的蓬勃发展。

目前,比亚迪动力电池技术已经实现了外供,以及与长安、红旗等国产龙头车企合作。在技术方面,链接领先的行业伙伴,包括与奔驰、丰田、日野等车企的合作。比亚迪新能源商用车已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0个城市,是唯一覆盖欧、美、日、韩等汽车发达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

比亚迪坚持国际化发展,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协作,向全球同行分享电池、电机、电控和芯片等产业链核心技术成果,努力走出一条从自主创新到全面的开放创新之路。

“没有深圳,就没有比亚迪。”作为在深圳诞生的中国品牌,比亚迪与这座城市一起经历风风雨雨。谈及最新出台的深圳“20+8”产业扶持政策,杜国忠表示,比亚迪将发挥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通过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补链、强链、延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助力深圳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中抢占先机。

据悉,比亚迪在全球拥有40万名员工,深圳作为全球总部,本地员工数超过10万人。比亚迪在深圳有四大园区,其中,坪山园区是集团全球汽车总部所在地,整车及零部件研发中心,高端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龙岗园区是全球精密制造基地,主要为全球顶级电子客户做精密加工,曾是全球最大的口罩厂,持续把精密制造做大做强;大鹏园区正在结合大鹏新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定位,推动工业园由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型;深汕园区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核心承接基地,未来将持续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板块。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