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街道开展“八大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提升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6-09 22:50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9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张金)今年以来,坪山区龙田街道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内容,瞄准问题短板、强化创建举措,深入开展八大提升行动。各部门、社区密切配合,迅速落实各项巡查整改,不断推进创建工作横向拓展纵向提升。

环境卫生提升行动

街道市政部门通过督办环卫作业单位压实责任,针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小区和主干道等点位,重点整治垃圾未及时清运、公厕明显异味等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加强道路的清洁频次,消除卫生死角和盲区。着力优化环卫作业模式,在确保辖区整体环境保洁的基础上,积极提升精细化作业水平,实施全天候保洁。

5月份以来,龙田街道从提升环卫硬件设施和加强日常清扫保洁两方面改善辖区整体环境卫生品质,正在进行4处垃圾收集点的硬底化和通水通电工作,已完成对城中村和市政道路卫生死角集中处理,共处理城中村卫生死角46处,清理垃圾18车;清理雨蓖子2350个。

文明交通秩序提升行动

以各主次干道和主要交通路口为重点,加大违停处置力度,严厉查处机动车、电瓶车、单车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同时联合区交警大队在辖区多地分别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培训,利用电动车上牌点宣传文明交通安全知识,并在辖区各道路交通重点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街道交安办联合南布、老坑、龙田、竹坑社区到各社区重点路口开展电动自行车一戴两不专项整治行动。现场,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讲解了“一戴两不”的重要性,劝导电动车驾驶人骑电动车出行时,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不闯红灯,不逆行,做好自身安全防护。随后,向群众派发“电动自行车一戴两不”宣传单,让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广大电动车驾驶员遵纪守法、文明行车的意识。

文明执法提升行动

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对辖区内乱摆卖、乱堆放、乱挂晒、乱张贴、非法设置户外广告、超门线经营等“六乱一超”违反市容秩序的行为进行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加强日常监管,引导流动商贩规范经营;在城中村、集贸市场上门派发温馨告知书,向市民普及市容环境相关法规,经营时注意遵守市容条例,共同打造和谐有序、稳步发展的社会环境。

联合整治提升行动

开展城市联合整治专项行动以来,街道文明办各成员单位立足部门职能,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扎实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维护好辖区市容环境秩序。6月1日,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竹坑社区对竹坑第三工业区市容环境问题进行专项整治;6月2日,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市政服务部对大窝村居民小组市容环境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依法处理乱堆放、乱摆卖、乱张贴等40余次。联合整治突破了单一执法方式的限制,进一步提高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综合性、有效性。

志愿服务提升行动

为充分发挥志愿者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生力军作用,龙田街道积极引导市民、义工、党员志愿者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治理、文明交通行为引导、健康义诊、垃圾分类、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积极深入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和重点点位,加强创建工作宣传,纠正不文明行为,督导不文明现象。河道两边,巡河护河“小卫士”和家长志愿者一起手持垃圾袋、长钳等工具,开展巡河、护河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公益宣传提升行动

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设置公益宣传广告,包括大型商场、公共广场、主干道、工地围挡等考察点位的公益广告质量和数量应严格按照要求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公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分别在社区、学校、窗口单位广泛张贴展示。

设计制作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公益广告,在社会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建筑工地围挡等广泛刊播展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

巡查督办提升行动

构建“街道+社区+点位长”每日巡查模式,围绕街道属地样本框点位,对地面烟头、零星垃圾、乱停乱靠等容易解决的问题“即采即办”,对容易出现问题反复、回潮的区域,则反复查反复治,对整改不了的由点位长或责任单位反馈街道文明办协调处理;建立健全沟通交流机制,依托“一网通办”民生诉求系统,将文明城市创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广泛运用在日常巡查、走访、联系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中,推动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管理治理高质高效。

文明实践提升行动

龙田街道充分整合街道、社区公共服务资源,坚持点线面结合,通过合理利用各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社区工作站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和阵地,紧贴群众需求,构筑“布局合理、便捷高效、出户可及”的“1+4+N”(1所、4站、N个实践点)文明实践阵地网络,实现“一站多点”的功能布局和各类平台资源利用最大化,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平台就延伸到哪里”。

6月1日,龙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及四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步揭牌成立,这标志着龙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正式转入实质运行阶段。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