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妇幼发布“医童向未来”公益计划 护航儿童健康成长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5-23 16:31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3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王雄)5月22日,坪山区妇幼保健院推出儿童健康系列公益活动,为儿童提供“童诊”守健康、“童趣”护未来、“童心”促成长三个模块共计23场专项服务活动,标志着该院“医童向未来”公益计划正式启动。

坪山区妇幼保健院院长谭惠介绍,该院始终把提升儿童保健能力和儿童疾病救治水平,加强儿童保健宣教、保障儿童健康成长作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为此,医院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医务科、儿科、小儿外科、儿童保健科、门诊部、口腔科、眼科等多学科联动,整合涉及儿童健康服务的各学科、各服务环节、各类公益项目等内容,编制“医童向未来”公益计划,涵盖儿童健康学科发展、儿童健康服务优化、儿童健康系列公益活动等三大方面。

其中,儿童健康学科发展将围绕满足儿童对高质量保健及医疗服务需求的主题,通过健全儿童心理、儿童视力听力、儿童口腔、儿童营养发育等二级保健专科,加快推动危重儿童及新生儿童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儿童神经康复中心、围产期保健中心初具规模等一系列举措,提升医院儿童保健能力和儿童疾病救治水平。

儿童健康服务优化将围绕提升患儿就医满意度的主题,通过增强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主动性、健全提升患者满意度的制度体系、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满足患者多元服务需求等系列措施,打造有专业有温度妇幼保健院。

儿童健康系列公益活动将围绕提升儿童健康公益服务质效的主题,通过开展义诊、直播宣教、亲子互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延续性。

5月21日,该院小儿外科团队开展“世界遗尿日”义诊活动

系列公益活动计划于每年5月初至6月初实施,结合全国母乳喂养日、世界遗尿日、全民营养周、全国爱眼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5天儿童健康体检义诊、全民营养周科普直播、亲子互动体验一系列活动。

今年是该院首次启动“医童向未来”公益计划,从发布的信息看,率先推出的子项目儿童健康系列公益活动,为儿童提供了三个模块共计23场专项服务活动。其中,“童诊”守健康模块以儿童健康义诊形式,选取家长高度关注的视力、口腔、生长发育等儿童健康内容,开展4场专项义诊活动,群众关注度最高的5天儿童健康体检义诊服务时间为5月28日至6月1日;“童趣”护未来模块以儿童健康直播形式,围绕2个话题开展14场专项直播,自5月17日开始至5月29日结束;“童心”促成长模块以儿童保健互动形式,围绕3个话题开展5场专项互动活动,其中3场专项活动将走进托育机构,关注托育儿童健康。

今年以来,坪山区妇幼保健院围绕打造“有专业有温度妇幼保健院”的工作主题,新开设了儿童肺功能监测和AI骨龄检测特色服务,先后开展了儿童尿流率+残余尿量检测义诊、儿童哮喘义诊、高危儿随访、小儿斜颈筛查、母乳喂养宣教、关爱儿童生殖健康宣教、儿童言语发育宣教、关爱地贫儿童现场宣教、儿童入园/入托/入学体检,0-6岁儿童眼保健及视力检查、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等一系列工作。

该院小儿斜颈康复治疗已成为区域品牌,吸引周边群众前往治疗

接下来,该院将继续坚持以妇幼健康需求为中心,着力构建以妇科、产科、儿科、儿外科为龙头,带动儿童口腔、视光学专科,儿童神经康复专科等专病专科发展的“4+N”专科体系,建成预防保健与医疗救治并重,医、教、研、防并举的深圳东部具有影响力的妇幼保健机构。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