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习趣味生态、修葺手作步道,“人才全域生态研习行”打卡市人才研修院东部分院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5-09 14:1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9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何荣 谢赛红)气序清和,风暖昼长;夏河始溢,夏木始密。5月7日,由坪山区委组织部组织开展的第五期“人才全域生态研习行”来到了风光旖旎的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东部分院。在生态专家的解说和带领下,大家不仅通过趣味生态研习实地感受了东部分院优美的生态环境,还通过亲手修建手作步道躬身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生态理念。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教授PETER EDWARD LOBIE,世界纳米激光领域领军人之一、白光激光发明者、深圳技术大学教授甯存政,知名建筑设计师、坪山文化智库专家张之杨等人才代表及家人参加了活动。

市人才研修院东部分院坐落于马峦山北麓,山清水秀,宁静清幽,是供人才们进行学术交流、会议研修、放松身心的综合服务载体。东部分院以“无痕山林”的原则打造连通了6条人才研修生态步道,实现了院内院外山林与建筑的融合、人居与自然的和谐。在植物专家大金老师的带领下,人才们开启了东部分院的探索之旅,感受着动植物的生命律动。

东部分院内的春山湖畔,矗立着高大挺拔的落羽杉和南洋杉,大金老师告诉大家,这些都是古老的孑遗植物,数千万年前曾广布全球,在经历了地质的变迁和气候的改变后,大多数处在欧亚大陆的种群均已消失,只有少量在美洲、大洋洲等地留存,如今又被重新引种回国内,成为美丽的景观树种。

“你们看,铁树开花啦!”顺着大金老师手指的方向,大家在转角处发现了两株高大的铁树,随即都兴奋地拿出手机拍起照来。大金老师解说道,“俗话说‘铁树开花,前年难遇’,这是由于在以中原文化为主的中国古代,少数种植在岭南以北的铁树由于气温不足的原因,往往需要积攒十多年甚至数十年的养分才能开一次花。但在地处南亚热带、水热条件都较好的岭南地区,铁树其实每年都能开花”,引得大家直呼“涨知识”

随后,生态专家还带大家参观了院内种类众多的榕树,包括小叶榕、黄葛榕、橡胶榕等,大树垂下一条条气生根长成的支柱根,“独木成林”。院内,盛放的市花——簕杜鹃随处可见,那紫红色的叶子特化而来的苞片,将真正的白色小花隐藏在苞片中,帮助维持了植株长时间的观赏性……

下午,具有丰富手作步道修建经验的邱文亮老师为大家实地讲解了手作步道的修建理论及工法理论——手作步道的修建只用人力、天然材料和简单工具,不使用水,不破坏生态环境,修建完成的步道轻盈透气,泥土仍然可以滋养生命,倒木持续在山中发挥作用,生态因此得以延续。

纸上得来终觉浅,大家拿上手锯、锤子、铁锹,带上安全帽,一个个信心满满、跃跃欲试。在专家的指导下,大家迅速进入了状态热火朝天起来。大家寻来一根根大小适宜的倒木,有扛起铁锹修整路面的,有比赛锯木钉的,也有合作搭石块的,锄地、挑泥、拉绳、整平、锯木、削棍、摆放、固定,一段蜿蜒在山林间的步道逐渐成型。

PETER EDWARD LOBIE院士和夫人及孩子们开心地表示:“今天的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动手劳作,参与了生态保护,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非常棒的家庭活动,活动非常完美。”

甯存政教授说:“我在国外多年,一直喜欢户外和徒步,我刚到坪山工作,还有很多不了解不适应的地方,感谢主办方的精心组织、精心照顾和全程陪伴,我度过了非常愉快的一天,坪山让我非常有归属感。”

知名建筑师张之杨在活动后感慨道,手作步道的理念和实践能让生长在城市森林的孩子们接触自然,很有意义。同时,修葺手作步道对参与其中的成年人来说,更是难忘的记忆:“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哪怕只是搬了个石头,也是为这座城市做了很具体的事情。这个体验很好,增强了人们对坪山、对深圳的归属感。”

“坪山人才全域生态研习行”是坪山区委组织部持续开展的人才服务品牌活动,旨在切实把坪山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和丰富多样的人文禀赋转变为发展优势,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搭建人才之间资源对接和相互交流的平台,增强人才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持续打造创新创业创意人才向往聚集地。坪山区将始终坚持人才强区战略,牢固树立尊才、爱才、惜才的意识,打造富有创新魅力的人才高地。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