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个区级少儿图书馆开馆!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04-27 10:47
分享:

最是书香能致远,春风作伴好读书。4月26日,坪山少儿图书馆开馆启动仪式举行,国务院参事、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王京生,坪山图书馆馆长、著名哲学家、作家、学者、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国平等坪山文化智库委员代表,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区领导邓艳东、费晓愈等出席活动。

据悉,坪山少儿图书馆是深圳首个区级少儿图书馆,此次开馆标志“创新坪山”再添文化新地标,“图书馆之城”阵容不断壮大,现代文明之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坪山努力打造独具特色和影响力的深圳东部文化新高地彰显新优势。

王京生参事在致辞时表示,坪山区建立全市首个区级少儿图书馆,体现了坪山对图书馆工作和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将把全民阅读活动推向一个更加崭新的高潮。一直以来,在历届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下,坪山区通过成立坪山文化智库、推进法人治理改革、打造坪山文化聚落等大手笔,推动文化发展有了质的跃升,以图书馆为代表的文化载体推进城市功能再造、推动创新要素聚焦,让文化焕发出强劲的生机和动力,真正成为“生产力”,让人对坪山文化的建设刮目相看。希望坪山少儿图书馆能成为少年儿童梦想开始的地方,通过读书铸造终生的辉煌。

坪山区委书记杨军表示,此次启用坪山少儿图书馆,既是践行“全民阅读从儿童抓起,服务共享从家长开始”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创新少年儿童阅读服务模式、推动建设书香坪山的有益探索,必将为坪山及周边城区孩子实现快乐阅读、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平台,创造良好氛围。接下来,坪山区将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创新管理机制,在城区持续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风尚,不断凝聚起共享阅读之乐、共建创新坪山的强大力量。

坪山图书馆馆长周国平表示,少儿阅读是全民阅读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为坪山图书馆的一个组成部分,坪山区少儿图书馆将继续成为阅读风气和培养品味的精神主体。未来坪山区图书馆将举办适合儿童特点的多样化活动,让少儿图书馆成为孩子们的温馨学院,激发潜能的神奇乐园,亲子共同成长的幸福家园。

为了引导孩子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坪山少儿图书馆在建设之初,根据影响儿童的阅读行为的因素入手作顶层设计,致力打造专业化少儿阅读环境。

作为儿童阅读推广的重要主体和重要力量,坪山少儿图书馆环境优雅、闹中取静,是坪山图书馆的区级主题分馆。这里不仅服务于0-18岁的少年儿童,同时也服务家长和老师,使全民阅读方式走向多元化、多样化、全面化,使以图书馆为核心的全民阅读真正有效嵌入到市民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实现了公共文化的资源共享和多方共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为了打造少年儿童学习和探索的智力后援和知识储备库,提升少年儿童阅读品质,图书馆设计藏书量10万册,配置符合各个年龄段儿童开发智力、扩大阅读面、深层次阅读等不同需求的馆藏,涵盖国学经典、益智启蒙、历史名著等门类,并以纸质资源、电子资源等各种途径,实现少儿借阅服务全年龄覆盖,致力培养少儿读者的“发展性阅读”能力,努力让这里成为孩子们开智养正的温馨学园。

结合坪山区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的特点,坪山少儿图书馆在建设之初,采用“与自然对话”的设计理念,用开放式设计,重视自然材料和木质地板、家具的运用,视觉上打造温暖、明亮、亲切的开放空间,将爽心悦目的绿植点缀其间,让孩子们的想象力在无拘无束中得到最大限度发挥。

在坪山少儿图书馆,各年龄段的读者都能在这里尽情展开思想的双翅,徜徉书海。

编辑:俞沅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