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颁外籍船员适任证书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2-04-17 19:3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易东 通讯员 吴炳文)昨日,克罗地亚籍船员Silvijo Udovicic(西维奥·尤多维奇)从深圳海事局领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证书》。这是国内签发的首份外籍船员适任证书,标志着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项授权事项再获突破,也意味着解决目前豪华邮轮中国籍高级船员稀缺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该外籍船员将在我国首艘五星红旗豪华邮轮“招商伊敦”持证上岗。

据了解,为了顺利推进本次外籍船员适任证书签发工作,深圳海事部门制定了详细实施方案,从培训考核监督、信息采集、系统开户、优化系统功能、证书申请、证书签发等六个方面明确全流程操作指南,创新制定外籍船员证书签发业务流程,做好相关服务事项政务公开。同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创新采取“不见面办理”等手段,确保证书签发进度不受疫情影响。

据介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项授权事项清单提出“实施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其中便利船员任职由海事部门组织实施。首份外籍船员适任证书的成功签发,将助推外籍船员在中国籍船舶上任职就业手续便利化,有利于引进国际先进的船员管理经验,推进中国籍船舶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

编辑:俞沅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