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问十答”事关坪山师生们顺利返校
来源:坪山教育
发布日期:2022-04-08 09:51
分享:

学生不能带手机入校,如何查验健康申报卡、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粤康码绿码、行程卡?返校前“三天三检”核酸检测必须要在深圳市内做吗?一起来看看坪山区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问答。

一、坪山区学生返校时间具体怎么安排?

答:根据全市统一部署,经坪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坪山区学校返校安排如下:

4月8日:高一、高二学生返校;

4月11日:小学一年级到初三年级学生返校,高校专科、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返校;

4月18日:幼儿园儿童返园,高校毕业生之外的其他学生返校。

返校当天,学校会根据实际情况分时段组织返校。

二、师生员工返校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按照《深圳市各级各类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工作方案》要求,师生员工及共同居住人要严格落实健康监测,返校前连续3天在深圳完成核酸检测,返校人员健康申报合格并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粤康码绿码、核验行程卡返校。师生员工可认真对照已公布的返校具体条件,进行自查,明确自己不符合哪一项返校条件,并按照学校要求落实相关指引,完成健康申报,待满足所有条件后,再申请返校。

三、师生员工行程卡标*是否可以正常返校?

答:按照《深圳市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22年第一版)》要求,行程卡市外地区标*不得进校。如返校人员在深圳市内无固定住所,因日常居住在临深片区(东莞、惠州)而行程卡标*的,由学校确认返校人员在临深片区居住,并核实返校人员14天内行程轨迹,确定返校人员除临深片区活动轨迹外,没有其他省外带*区域活动轨迹。本人提交承诺书和相关证明材料后,可以申请返校。

四、师生员工的共同居住人行程卡标*,能否正常返校?

答:如返校人员本人行程卡不标*,而共同居住人行程卡标*,属于共同居住人“风险事项”,须排除共同居住人健康风险(如尽可能连续核酸检测、查看近一周核酸阴性证明等),风险排除后可让返校人员正常返校。

五、如何填写和签署健康申报卡?

答:在返校前2天,各学校会下发本校专属二维码,教职工可扫码,进行线上填写和签署;各班主任会下发本班的专属申报二维码,学生(或家长)扫码后,如实进行线上填写和签署,提交成功后,等待学校(各班主任)审核是否符合返校条件。

六、开学前是否会增加核酸检测点?

答:为保障学生健康、安全、顺利返校,即日起,我区将新增一批核酸检测点,并在返校后送检入校,保障在校人员健康。

1.市民可通过“坪山发布”公众号查看我区每日免费核酸检测点安排;

2.市民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实时查询全市核酸采样点排队情况。

七、返校前“三天三检”核酸检测必须要在深圳市内做吗?

答:按照《深圳市各级各类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工作方案》要求,返校人员及共同居住人严格落实健康监测,返校前连续3天在深圳完成核酸检测。如返校人员在深圳市内无固定住所,日常居住在临深片区(东莞、惠州),可在当地落实核酸检测要求。

八、学生未接种新冠疫苗能否正常返校?

答:目前,接种新冠疫苗未作为此次返校的必要条件,未接种新冠疫苗不影响正常返校。为了更好地防范新冠病毒,共筑校园防疫屏障,鼓励学生、家长和教职员工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应接尽接。

九、学生不能带手机入校,如何查验健康申报卡、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粤康码绿码、行程卡?

答:学校可结合实际,采取同等效果的查验方法。例如可以请班主任提前收集以上证明材料的截图,或者请家长当天打印相关证明材料,由学生携带纸质版给学校查验。返校后,中小学生日常上学,无需手机扫码进校园。各学校已建立入校人员“白名单”,日常健康监测无异常的中小学生在校门口经测温正常后,即可进入校园。

十、返校后学校安排午餐午休吗?

答:返校后学校会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校内午餐午休,可采取食堂送餐、统一配餐、错峰用餐、分区域用餐,尽量避免人员聚集,餐厅餐椅张贴间隔就坐提示,设置隔离挡板,做好餐具消毒。用餐人员进入食堂前洗手消毒,在食堂就餐排队保持一米距离。学生在班级等区域就餐的学校(幼儿园)尽可能采取分批次、错时、隔位、不同区域分散用餐。

编辑:俞沅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