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早教育早提醒早预防 警惕防范腐败低龄化 帮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03-22 15:4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贵州省纪委监委高度警惕腐败低龄化问题,将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关监督关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从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入手,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综合运用廉政教育、案例警示、提醒谈话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从源头上防范,从制度上规范,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抓早抓小预防腐败低龄化

三月的清晨还带着些许寒意,贵州省桐梓县新站镇九龙村治保主任卢某却已奔走在田间地头,挨家挨户宣讲乡村振兴相关政策。

看着眼前这个干劲十足的小伙子,很难想象几个月前他曾萎靡不振、无心工作。

去年年底,新站镇纪委对村级运行情况开展监督,发现卢某工作不在状态,不管是开会还是座谈,他总独自坐在角落,一言不发、心不在焉。

是工作出了问题还是生活遇到困难?镇纪委当即决定对卢某开展谈心谈话,帮他祛“心病”,提精神。为确保谈心谈话发挥实效,谈话前,镇纪委在全面掌握其工作状态、思想状况后量身定制了谈话方案。

“今天我们代表组织来看你,主要是想听听你工作以来的想法和感受,希望不要有任何顾虑。”

“这段时间确实有些迷茫……”在工作人员推心置腹下,卢某敞开心扉。

卢某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2020年加入村干部队伍。刚开始,他还满心热忱,想干出一番事业,但随着工作量增多,压力增大,有时还要受一些委屈,加之身边同龄人事业有成,收入差距逐渐拉大,便心理失衡,干什么都提不起劲来。

“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

镇纪委向其阐明村干部的重要性、出路与前景,同时分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引导其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鼓励其打消顾虑,重振精神。

青年的价值取向如同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贵州省各级纪委监委立足于早教育、早提醒、早预防,持续推进反腐关口前移,把谈心谈话作为强化日常监督、完善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批评告诫,为年轻干部“提神醒脑”“加油鼓劲”,防止“亚健康”演变为“不健康”。

岗位廉政风险有哪些?有哪些相关规定?如何加以防范?在铜仁市石阡县,县纪委监委坚持“逢进必谈”,在年轻干部入职的第一时间,由分管领导和室负责人对其开展廉政提醒谈话,讲清廉政风险,讲细具体规定,划好纪律红线,引导新进年轻干部牢记党纪党规,守牢底线防线。

聚焦腐败低龄化,省纪委监委精准把脉、找准症结,督促指导省直机关工委印发《关于省直机关预防腐败低龄化的若干意见》,针对性制定预防腐败低龄化10条意见,明确建立健全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传帮带等一批制度机制,推动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制度化、规范化。

沉浸式教学引导年轻干部把自己摆进去

“张某工作不到一年即开始实施贪腐行为,案发时仅25岁。”毕业前夕,贵州医科大学礼堂内座无虚席,500余名应届毕业生在听一门为他们“量身定做”的课。这是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前的第一堂廉洁教育课。

贵州医科大学大五学生龙启舟一直以为“腐败”“贪污”这些词离自己很遥远,看到一个个年轻人贪腐入狱的案例时,他感到很震惊。

课程发人深省,省纪委监委警示教育志愿服务队功不可没。在正式宣讲前,这支由年轻干部组成的服务队未讲先学,多次组织内部试讲,反复修改打磨讲稿,通过讲解法律法规、剖析典型案例等教育引导学生们深刻认识腐败危害,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把廉洁教育带入多家高校,沉浸式的讲学,让年轻干部既为即将毕业的学生种下廉洁种子,又在备课中坚定立场、正心明道,警醒自己守住人生底线。

这是贵州省纪委监委预防腐败低龄化,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一个创新探索,省纪委监委坚持把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强化源头纠治。

为确保教育内容贴近年轻干部,贵州省纪委监委不断推进廉政教育理念、内容、形式、手段创新,通过组织编写违纪违法年轻干部警示录忏悔书、拍摄“腐败低龄化警示教育电视专题片”、制作“54小锦囊”等系列新媒体产品、廉政海报、公益广告,以年轻人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廉政教育,不断增强抵御风险的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教育引导,不光要在面上铺开,更要在历史的纵深中探寻,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到革命遗址开展沉浸式学习教育,邀请老领导、老同志为年轻干部上专题党课、讲纪检监察史,召开青年干部代表交流座谈会……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托全省红色资源优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抓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以现场教学等方式追忆革命历史,教育引导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据统计,2022年贵州省委巡视机构、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40周岁及以下干部占比达干部总人数一半,青年干部已成为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中坚力量。

“培养年轻干部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省纪检监察机关制定出台能力建设三年规划,每年都明确主题,持续推进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打造省纪检监察干部党性体检基地,每年至少集中组织一次纪检监察青年干部党性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成立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搭建年轻干部思想交流平台,为青年成长、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案一整改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由于我对财经纪律不熟悉,没有及时将学校获得的1万元捐赠金交到指定账户……”不久前,毕节市开展基层财政专项整治,百里杜鹃管理区某小学总务主任苏某在观看警示教育片《“不设防”的公款》后,到区教育局纪检监察室主动说明问题,并将款项按程序交到区财政专户,最终受到提醒约谈。

全覆盖组织县乡干部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分级分类对5000余名财政财务干部开展警示谈话,在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下,像苏某这样受到感化的不在少数,伴随30名干部先后在“窗口期”主动交代问题,毕节市纪委监委“一案一整改”工作逐步走深走实。

贵州织金经济开发区90后干部王某监守自盗,蚂蚁搬家式贪污、挪用公款上千万,为基层财政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问题拉响警报。

问题看似出在年轻干部,根子却在单位财务管理混乱,上级领导私刻公章、审核不严,王某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样学样。

“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对年轻干部的成长至关重要。”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查办一起案件,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整合各类监督力量,全面摸排和动态掌握监督地方和部门的政治生态情况。

案发后,毕节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系统施治,全面起底财政财务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精细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期间,各级各部门共自查排查整改问题2612个,受理财政财务干部问题线索74件,立案审查调查19件32人。

“数字是冰冷的,但卷宗里的年轻人却是鲜活的。”毕节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看到年轻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尤为心痛,必须标本兼治,深入剖析典型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查找体制机制问题和风险点,织密权力运行之笼、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敦促年轻干部严格照章办事、秉公用权。

毕节市纪委监委督促经开区党工委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及时建章立制、整改落实。

在资金监管上,该市强化财政资金及账户管理,开通银行账户收支短信提醒业务,推动印鉴及密匙硬性分设,加强动态监管。

同时推动预算单位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各级预算单位修订建立完善内控制度566个,各县区、各乡镇制定或完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578个,村级制定“村财乡代管”、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制度,从严从实堵塞漏洞。

“通过一个个领域、一个个现象、一个个难题的整治,铲除腐败‘污染源’,我们将持续净化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