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防疫右手开工 元气深圳活力返场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2-03-22 15:3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3月21日,是深圳公共交通全面恢复的第一天,也是深圳人居家办公7天后的首个周一。清晨从莲花山公交总站缓缓驶出的公交车、从地下飞驰而过的地铁列车、从路面一掠而过的共享单车,让蓄力已久的深圳人想要迫不及待地投入正常生活的怀抱中。一幅幅由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组成的风景画中,隐藏着深圳人开工奋斗的脚步,跳动着恢复如常的欢欣雀跃,也意味着深圳这座超大城市正在稳步恢复城市生产生活秩序。

▲3月21日,深圳市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公交地铁全面恢复运行。图为21日早高峰,市民从地铁华强路站出站。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很拼!抱着电脑主机坐地铁

21日8时30分,地铁恢复运行的首日,被网友戏称为“码农大站”的地铁1号线高新园站和地铁2号线科苑站迎来了客流高峰。他们有的携带着笔记本电脑,有的抱着一周前匆匆从办公室搬回家的电脑主机,重新回归奋斗的战场。列车到站后,他们从地铁车厢内鱼贯而出。尽管脚步匆匆,但他们的脸上却洋溢着掩饰不住的开心。

在科兴科学园工作的小李是一家科技公司的研发程序员,此刻的他精神抖擞。小李告诉深晚记者,居家办公的日子里,尽管不用打卡,但是工作场所和生活场景的一体化,工作效率下降了不少。“虽然在家只有7天,但是已经开始怀念在公司和同事们一起讨论、一起工作的日子了。现在又可以像以前一样正常上下班。在拥挤的早高峰地铁里,期待下班后的生活。”抱着电脑主机的小李打趣地告诉记者,“搵食架撑(粤语,意为生产力工具)更要随身携带。”

在另一边的深圳地铁4号线清湖站,地铁工作人员已经在岗位上进行运营服务工作。站台上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候列车。

深晚记者了解到,21日当天的早高峰,由于恢复上班市民比较多,深圳地铁部分线路站点出现了短时客流高峰。对此,深圳地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加开另外20班列车上线,以缓解部分车站客流压力。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深圳人对正常生活和工作的期待溢于言表。

幸运的是,相关部门及时了解到市民的诉求,快速反应。深晚记者获悉,深圳地铁从21日16时起,结合全网实际客流情况及疫情防控要求,陆续恢复正常工作日运营服务水平。3月22日起,全部恢复正常工作日列车服务水平,全网运营时间恢复至正常时间。除地铁20号线外,其余线路均为6时20分左右至23时,并加开正常的半程末班车,地铁20号线为7时至22时。

3月21日上午,福田区景田东路,市民来来往往。 深圳晚报记者余海洪 摄

很IN!骑车上班再见活力街市

3月的深圳,春暖花开,路面上出现越来越多的骑行人。21日,深晚记者在会展中心地铁站外看到,不少市民拿出手机,在站外扫码骑行共享单车,像往常一般骑行“最后一公里”抵达办公室。

“今天天气很好,骑着共享单车上班的感觉真是久违了!用骑行唤醒一整天的活力,工作起来也更加元气满满。”市民陈小姐笑着向记者感叹。

根据美团单车大数据显示,3月21日当天,美团单车深圳骑行量相较于上周同期上涨了117%,市民出行需求大增。同时,深圳的骑行热点也开始陆续向商圈、商务办公区、公交地铁枢纽和大型居住区等地转移,以南商路、龙华地铁站、民治地铁站为代表。据美团单车数据预测,预计骑行量将继续提升200%,且深夜骑行的用户也可能因天气适宜而显著增加。从疫情严峻时的下降和骑行量的猛增,都折射出深圳人为了齐心战疫和追求美好生活所付出的努力。

共享单车的集聚地具有明显的潮汐化,随着用户通勤时间的变化而变化。这其中功不可没的是每一位单车运维小哥,美团单车深圳运维员戚桂川就是其中的一员。“在我负责的片区,我要确保封控区周边道路的车辆每12小时消毒一次,管控区周边道路的车辆则每天不少于1次的全面消毒,防范区周边道路的车辆2天消毒1次,其他区域的车辆每周消毒两三次。”背着重重的消杀器械,戚桂川丝毫不觉得辛苦。戚桂川擦了擦脸上的汗水笑着说:“从本周开始,我又进入了以往的工作模式。”

很酷!元气满满一路阳光

清晨的莲花山还在沉睡中,山脚下的公交总站里,早已“热气腾腾”。

21日6时25分,来自深圳巴士集团公汽分公司的马师傅在莲花山公交总站开出14路公交线首班车,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顺利抵达罗湖区北斗公交总站。据马师傅介绍,与平日相比,今天的早高峰客流虽然相对较少,但自己能继续为市民服务,已感到十分开心,“在深南大道上有许多乘客上车,他们都是这条线路的忠实乘坐者,看到他们坐着我开的车去上班,我心里就觉得非常自豪。”

家住彩田村的市民李先生告诉深晚记者,以往每个工作日他都会搭乘公交车上下班,“来回4元的车费,这其中承载的不仅是乘客日常通勤生活,更是是乘客与公交之间的默契与信任。风雨无阻的出发,准时准点的抵达。”

马师傅告诉深晚记者,在公交停运的一周里,自己和公司的同事们丝毫没有闲着,“我们每天都在为公交恢复营运做准备,消杀、防控,一点也不落。”

像马师傅这样的公交驾驶员,深圳有很多。21日早上,深圳全市公交除因疫情原因停运、跳站、绕站的线路外,850余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行。所有运营车辆出车时做到“一趟一消杀”。同时,车辆上都配备一定量的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以备应急使用。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