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防 稳增长 惠民生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2-03-22 15:3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沈仲文

防疫松不得,发展等不起。

2000多万深圳人,正在打一场复杂严峻、前无参照的“防疫+发展”攻坚战。

面对瞬息万变的防疫态势,如何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保持动态平衡,让城市在确保安全的同时不失秩序与活力,考验着深圳的科学决策水平与综合治理能力。

3月20日,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最新通告: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继续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归结起来一句话: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三者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精准防”是前提,“稳增长”是基础,“惠民生”是目的。

只有如此,才能把该管的管住、把该放的放活,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该管起来就能够迅速地管起来,该放开又能够有序地放开,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是一种能力。”

这是一种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能力,也是一种找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佳平衡点的能力。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在3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是强调。其所指向的,正是因时因势、实事求是的科学决策能力,收放自如、进退裕如的高效治理能力。

在深圳疫情处置的关键时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深圳抗疫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深圳防疫发展两不误的信心。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仍是深圳当前的头等大事。同时,控制疫情也是为了维护老百姓利益、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防线一旦失守,稳增长就会受到冲击,保民生就可能“悬空”。本轮疫情中,深圳打出“以空间抢时间”的战法,就是要以“三区”相对较小的空间代价,“抢”城市发展的时间,“抢”每个人事业发展的时间。

自3月14日深圳按下“慢行键”以来,全体市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已在全市范围内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基本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以“慢生活”促进“快严控”成效明显,为“精准防”力保“稳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无论是紧迫时“以空间抢时间”,还是必要时以“慢生活”促进“快严控”,抑或是常态时以“精准防”力保“稳增长”,其实都是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不同表现。

深圳从未提过固定不变的抗疫模式,防控措施从来不会为精准而精准、为创新而创新,而是秉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做出及时合理的高效应变。每一个决策,每一套战法,专家建议、领导拍板,都是需要勇气、担当与智慧的。

超大城市抗疫,疫情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特征,防控措施要因时而变;疫情在不同区域有程度差异,防控措施要因地制宜。从时间和空间上来寻找防控措施的升降点,就是所谓的“精准防控”理念。其目的,就是要将疫情及其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无论是此前率先实现社会面清零的五区提前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还是此次全市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但继续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均是根据不同阶段的疫情特征,实事求是地分类采取防控措施的“外科手术式”抗疫。

有人打了一个比方:这是“陶瓷店里抓老鼠”——既把老鼠抓住,又不打碎陶瓷。如果说“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比较抽象,那么这个比喻再具象不过了。

一切以“安民”“惠民”为核心,深圳的抗疫战法,立足实际、锚定目标,层层推进、创造性发展,支撑着深圳在“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事实反复证明,疫情防控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越是战斗相持阶段,越要比耐心、比定力、比韧性。

我们要清醒意识到,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不可大意,不能松懈;深圳阻击本土疫情、支援香港抗疫、保障城市平稳有序运行三条战线上同时作战的格局没有改变,使命在肩,任重道远。

我们要摒弃“毕其功于一役”的心态,抛弃歇歇脚、喘口气的心理,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与行动准备。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疫水平,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稳定全市疫情防控大局。

深圳人深知,深圳的背后是广东,广东的背后是广袤的中国腹地。深圳的坚守,不是一城一域之战,而是全局中的“先锋之战”“桥头堡之战”。

一夫当关,抗疫的“南大门”深圳必须守好。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就是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圳是经济特区、经济重镇、外贸大市。深圳不只是广东的深圳,也是中国的深圳,还是世界的深圳。

深圳经济运行、企业生产的持续连贯,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无可替代,甚至会影响国际经济的大局。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经济正常运行与城市正常运转,把“两难”变“两全”,是深圳全市上下的最大公约数。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只有防得住、控得好,才能放得开、发展好;只有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位,经济社会发展节奏才不会被打乱,进程才不会被打断。

尽快恢复“深圳速度”的前提,就是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想必很多人都还记得,两年前,深圳“疫”中经济率先实现“V”形反弹,是2020年上半年全国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一线城市。当年,得益于疫情防控率先取得阶段性成果,作为经济中心城市的深圳,市场信心快速恢复,经济运行势头趋好。

只有时刻葆有疫情防控“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扎扎实实做到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才有可能取得经济社会发展“万无一失”的最好结果。

全市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离不开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保驾护航。大到企业园区如何开工,小到饭馆就餐能否堂食,都要有具体政策指引。

企业正常生产运营的前提,是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持续加大对企业的精准服务力度,采取“白名单+每天核酸检测+闭环管理”方式,保证企业生产运营环境安全稳定,才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支撑。

一方面,疫情防控攻坚战,本身也是消耗战,没有持续稳定的“武器弹药”补给不行,归根到底要靠发展。

另一方面,经济稳,人心稳,发展稳,大局稳。稳住经济基本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愈是不确定性存在,愈要稳住经济运行。这不仅关乎经济总量、城市能级,更关乎发展信心、市场预期、民生获得感。着力稳定经济大盘,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运行,深圳才能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强则城市强。40多年来,深圳在发展过程中沉淀下来的尊重市场、尊重企业的“环境土壤”,曾是这座城市创造发展奇迹的秘诀,如今也是这座城市渡过难关、实现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

疫情挡不住深圳人干事创业的拼劲,也掩不住企业倔强生长的基因。

在疫情催生的各类新的无人化应用场景中,深圳很多企业崭露头角——中智卫安的机器人“防疫天团”,元戎启行自动驾驶轻卡投入物资运输,大疆无人机参与社区管理,“电子哨兵”在社区小区公交车“上岗”……因疫而生的新产品新应用新业态,不仅是深圳雄厚科技力量、强大转化能力的再一次佐证,更彰显了这座城市强大的创新生态和深圳企业危中寻机的顽强生命力。有了这样的韧性和后劲,深圳一定会重新“快起来”。

对于因疫而困的企业,政策“及时雨”极为重要。

施肥得要施到根上,根壮才能枝繁叶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深圳要针对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加快出台各项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一链一策”“一企一策”“一厂一策”保障全产业链协同运行,全力以赴利企援企稳企安企。在减轻企业负担上做“减法”,在落实惠企政策和企业服务上做“加法”,一减一加,双管齐下,为企业搭起“诺亚方舟”,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以非常之策、非常之举、非常之效,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克难而成,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无论是“精准防”,还是“稳增长”,目的都是“惠民生”。

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的价值旨归,是“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理念的行动落点。

最能回答一座城市幸福不幸福、安全不安全的,就是这座城市的市民。

只有把市民的“急难愁盼”统筹进“双统筹”,把切切实实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双胜利”的根本标准,确保市民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我们才能说抓好了“双统筹”、夺取了“双胜利”。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在深圳抗疫战场上如旗飘扬。面对疫情侵袭,深圳第一时间启动快速响应高效运行的应急指挥体系、科学精准系统专业的医疗救治体系、严防死守密而不漏的一线防控体系、坚实稳固全面兜底的民生保障体系,精准果断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尽快切断传播链条,阻止疫情扩散蔓延。其根本目的,就是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越是防控进入关键时期,越要把市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越要解决好市民的“急难愁盼”,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好市民就医需要,有力有效保障民生需求,以扎实工作彰显防控力度、民生温度,以实际行动实现“双统筹”“双胜利”。

有人说,深圳始终在以灵活变通与高效行动,守护着每一位市民。实际上,每一位市民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一起守护着这座城市。

市民是抗疫的主体,也是发展的主体。每一位市民都是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是深圳“双战双胜”的最大底气。每一个有情有义的深圳人,用自己的行动与责任,构筑起这座城市的生生不息。

正如一位网友所言:因为每一个人的付出,以善意和爱凝结成力量,才让深圳一次次面对挑战都能冲破险阻、渡过困境、超越自我。

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善于创造奇迹的深圳人,有能力战风斗雨过大关,携手同心向未来!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