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完成294个药品省级联盟集采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2-03-20 11:2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良龙)3月18日,记者从广东省医疗保障局获悉,包括广东在内的11个省份联盟集采第一批294个药品的中选结果于近日公示结束,即将正式公布。此次联盟采购涉及394家企业,1004个中选产品的价格平均降幅43%,最高降幅98%;其中384个产品降幅达到40%以上,22个产品降幅高达90%以上。与此前开展的省级带量采购有所不同,广东此次联盟集采品类之多、体量之大、受益面之广在国内尚属首次。

据了解,本次带量采购的294个药品为化学药、中成药、生物药、生物制品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涵盖了抗感染类、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抗肿瘤药、心血管系统、营养用药等20多类药品,基本覆盖了医院各科室的用药品种剂型,占临床用药量的80%以上。如肿瘤患者用药托烷司琼注射剂,平均降幅67%,最高降幅94%。首次进入集采的血液制品——血友病患者用药重组人凝血因子Ⅷ平均降幅35%,最高降幅为52.24%。

记者了解到,按照11个省份联盟地区年度需求量测算,首年采购总额约210亿元,预计年节约采购费用近82.2亿元;按照广东省首年采购量计算,首年采购总额近65.6亿元,预计年节约费用27.5亿元,有效减轻了患者药品费用负担,大大提升了患者用药的可及性。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东将尽快完成11个省份联盟集采第二批100多个中成药、化学药、血液制品和基础输液等常见病和慢性病药品的集采工作,落实2022年国家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使用。

编辑:俞沅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