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她力量”撑起战疫“半边天”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2-03-08 11:1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刘鹰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语文教师

李娉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业务科科员

黄如菊罗湖区妇儿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党建组织员

曾锦芳光明区老年退休义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8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 周倩/文 陆颖/图三月来了,花正红。战疫玫瑰,正绽放。

疫情之下,万众同心。特殊时期,总有一群人不惧风险、不畏困难,一路逆行,守护着这座城市。在这场与病毒的战争中,无数刚柔并济的女性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正是这些平凡女性的不凡举动,为市民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防护网”,守护了千家万户的平安与健康。正值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记录部分在一线战疫的女性代表,她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以不同的角色抗击疫情,我们向撑起“半边天”的她们致敬。

“尽力将网课教学效果发挥到极致”

“同学们,这一课我们将学习身边的纳米技术。”在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空荡荡的教室内,刘鹰打开电脑,开始在讲台上网络授课。一场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计划,原本可以面对面互动教学,但她不得不将课堂搬到网上。

刘鹰是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也是班主任。她热爱教学,从教32年来,与孩子们一起成长。受疫情影响,现场教学改成网课后,她每天都在琢磨如何将有限的30分钟课堂的教学效果发挥到极致。

“30分钟的网课时间很有限,对老师来说,怎样把枯燥的教学内容用深入浅出、好玩有趣的方式传递给孩子,是我每天的主要功课,也需要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刘鹰说,每次课前备课她都要花好几个小时去查阅资料,准备并剪辑视频素材,每节新授课,她都会反复琢磨,教学PPT改了又改,力求让每个孩子在网课上都有收获。“虽说没有完美的课堂,但我一直为之而努力。”刘鹰说。

虽然疫情阻隔了师生的见面,但刘鹰尽可能缩减这种阻隔,畅通网上的情感交流。“每次学生提交作业,我都会尽快批改,并鼓励他们。”

正是因为刘鹰的努力,在近期学校的网课满意度测评中,刘鹰获得了100%的满意度。她谦虚地说:“课堂如果不能让孩子有收获,那就一定是在浪费生命。这次100%的满意度不是我的优秀,那是因为孩子们的豁达和善良。”

“只有当年恋爱时才打那么久电话”

34岁的李娉是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业务科的科员,疫情发生后,她多次支援各区流调,现为支援南山区现场流调队队员。

李娉说,作为一名流调员,接到病例阳性通知,需要迅速全副武装赶赴现场评估和处置。“有时候穿着防护服需要连续工作几个小时,而且是24小时待命,是有点辛苦,但‘疫’不容迟。”李娉说,流调工作不仅要快,还要严谨和精准,分秒必争与病毒赛跑,要复原病例或接触者的行动轨迹,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只有不厌其烦反复勘查,才能发现更多线索。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中,切断病毒传播的最有效方式——就是找到“密切接触者”以及“密接的密接”。为了最快时间把疫情相关联的所有人找出来,还要打很多流调电话。凌晨一点,李娉已经不记得这是她当天打的第几个电话了,电话被接起,“您好!请问您是***吗?我是疫情流调员……”“现在都几点了?!”对方挂了电话。李娉只能一遍又一遍的再拨通这个陌生的号码:“您不要挂电话,听我把话讲完……”李娉并不生气,她感同身受:“半夜睡得正香的时候听到电话响,我也会不耐烦的。”有时候电话一打就是3小时,她笑了笑:“我也只有和老公谈恋爱的时候才会讲那么久的电话。”

李娉说,作为流调员,她们累点没关系,只希望能跑赢病毒,守护更多的深圳市民。

“我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钉”

热情、善良、真诚是居民和同事们形容黄如菊的关键词。作为罗湖区妇联的一名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黄如菊自告奋勇,主动请缨加入社区下沉的工作中,来到莲塘街道莲花社区。遇到困难事,黄如菊的口头禅总是:“我是党员,我必须先上”。

“0107”疫情发生后直到现在,黄如菊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协助核酸采样工作、维持现场秩序、与“大白”一起扫楼……从“996”的妇联工作者,到“007”的抗疫一线人员,她像一个发光发热的“小太阳”,感染着身边的人一起加入战疫的队伍。

被黄如菊一起带动参与抗疫的,还有她的丈夫古钧元。这对抗疫伉俪,携手并进,共战病毒。谈及抗疫最难忘的事情,黄如菊表示,有天晚上,莲塘社区有一栋楼因为发现密接者被封控了,全栋楼的居民都要做核酸,知道这个消息之后,黄如菊的丈夫立刻一起加入支援的队伍。虽然由于工作分配的关系,他们忙碌在不同楼层,根本没碰上面,但古钧元无声的支持,不失为另一番浪漫,让黄如菊很感动。

那天接近凌晨,结束工作的黄如菊发了一条朋友圈:“最感动的是那一声声谢谢,道出的不仅仅是感谢,更是对大家工作的支持和认可。只有亲身经历,才知不易,致敬所有台前幕后人员!”看着一个个“赞”和一句句为她打气的评论,她相信:战胜病毒的日子一定越来越近了。

“不是一定要来,但是我心里真的想来”

退休之后,你想做些什么?有人计划游览祖国大好河山,有人希望在家陪伴儿孙,享受天伦之路,而曾锦芳的选择是做一名义工,穿上艳丽的红马甲,响应号召、积极行动,奔走在疫情防控前线。

每天穿梭在核酸检测点队伍间,维持现场秩序、为居民答疑解惑、耐心指导群众申报信息、填写资料、帮助不会用电子产品的长者点亮粤康码……提及曾锦芳,大家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发生在寒冷的正月里。有几天气温很低,“红马甲”们在户外进行志愿服务时,一起做义工的志愿者听见曾锦芳说自己感到腰部有些不适,于是劝她回家休息。忙碌一阵,大家一转头,却发现她还忙碌着,只是腰弯得更厉害了些。后来,在众人的一再追问下,她才袒露,自己年轻时因为工作辛苦导致腰正骨断裂,腰部安装着两块钢板固定。

“不是一定要来,但是我心里真的想来。”曾锦芳告诉记者,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让她觉得生活很充实。提及坚守在抗疫前沿的动力,她说:“以前,我的生活就是买买菜、做做饭、去公园跳跳广场舞。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我想为深圳抗疫出一份力,为住在这里的老邻居们做点什么。”

天热的时候,曾锦芳常在家提前煮好凉茶,送到核酸采样点,给现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饮用降火。她说:“有爱的义工大家庭,给我帮助到别人的满足感,我会一直做下去的!”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