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技术和创新的数据和见解》出炉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22-03-02 11:1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日讯 日前,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及全球领先的数据分析公司爱思唯尔联合发布的《国际科学、技术和创新的数据和见解——全球20个城市的比较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城市在科研人员和科研产出的总量及增长均表现突出。

报告发现,欧洲和北美城市仍然具有很强的科研竞争力,但是亚洲城市正在迎头赶上,尤其是中国城市,在快速提高科研产出数量的同时也在稳步提高其科研影响力。北美与日本城市在学术界和企业的跨行业合作方面表现突出,此外,亚洲城市在专利申请方面表现活跃。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四个中国城市的科研人员复合年增长率在所有对标城市中位居前列。

就具体城市来看,深圳的科研人员数量增长幅度最大,复合年增长率达到了34.1%。在人才引进方面深圳也展现出明显的优势,“流入”科研人才比例达到13.2%,仅次于首尔,排名第二。在科研产出增长方面,深圳也实现了领跑,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1.5%,远高于第二名莫斯科(11.3%)和第三名上海(10.5%)。从卓越科研成果的年复合增长率来看,深圳在20个城市中均排名第一,分别达到67.4%和29.3%。

编辑:俞沅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