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查漏补种麻腮风疫苗 面向18岁以下人群免费接种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2-03-02 11:0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日讯 3月1日,广东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查漏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以下简称“麻腮风疫苗”)活动。全省18岁以下、未完成含麻疹等成分疫苗接种的人群,为此次集中补种重点对象,可凭借“小绿本”(广东省儿童预防接种证)进行免费接种。此次免费接种活动将持续至4月30日。

据了解,麻疹、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这3种疾病均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很强,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风疹还可通过母婴传播。麻疹的临床表现以发热、出疹为主,婴幼儿感染后的并发症如喉炎、脑炎、支气管肺炎、心肌炎等,是引起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风疹的临床表现为低热、轻度上呼吸道炎症,耳后、枕后淋巴结肿大及全身性皮肤斑丘疹,孕妇感染风疹易导致流产和胎儿先天性畸形。流行性腮腺炎的主要症状为腮腺肿大,严重者可侵犯睾丸、卵巢、中枢神经系统。

编辑:俞沅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