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区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 筑牢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密防线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02-21 15:12 坪山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8日讯 2月17日上午,坪山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对当前坪山区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再分析再研判,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区委书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杨军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面临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扛起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认真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压实各方责任,像抓安全生产一样抓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要抓实抓细集中隔离管理。严丝合缝地抓好隔离场所重点岗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规范管理,严格落实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四件套”措施,精准严格执行“三区”分级管控。认真组织开展“走流程”督导检查,全面查漏补缺、立行立改。进一步优化红区岗位设置和隔离区工作流程,加强工作人员培训考核和日常监督,坚决消除内部感染风险。

二要从严从紧把好外防输入关口。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强化跨境运输防控,加强跨境货车司机、内地接驳司机“三点一线”全流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境外输入物品和入境邮件快件防控工作,压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全链条加强入境、仓储、运输、配送、拆封使用等环节防控工作,严防境外疫情通过货运、寄递渠道输入。严格落实冷链食品“三全”监管要求,严防疫情通过冷链传播扩散。

三要有力有效应对节后返程返岗高峰。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全面把好交通入口关、小区入口关和哨点监测关,强化“两站一场一港口”等重点场所检疫检查,严格查验节后来深返深人员健康码、行程码,分类施策做好健康管理。全区城中村和社区小区严格实行围合管理,做到身份信息必录、健康码行程码必查、体温必测。

四要织牢织密社会面疫情防控防线。优化核酸检测点布局,科学安排检测服务时间,方便市民群众就近开展核酸检测。加强重点场所管控,景区、公园、文化娱乐场所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的要求,切实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全面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提前做好开学前各项防疫准备,把好校门“入口关”,坚决做到风险不进校、校内无风险。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全区一盘棋”抓防控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压实各街道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要求,把防控关口前移,坚决担负起各自领域的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推动各项防控工作措施落地落实。强化督导检查,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做好防疫宣传,引导市民群众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大力宣传境外快递邮件疫情防控知识,切实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两张网。

会后,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带队到跨境货车集中接驳点建设现场、涉境外物品企业、邮政集中分拨点等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在跨境货车集中接驳点建设现场,杨军一行认真听取集中接驳点整体建设情况汇报,仔细了解接驳点内部设置、跨境货车进站流程、疫情防控措施。他强调,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快跨境货车集中接驳点建设进度,同时要做好内部管理流程设置,细化操作指引,做好疫情防控、安全保障、运营管理、周边道路交通引导等各项工作,坚决堵塞工作漏洞,提升集中接驳点规范管理水平,为全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在深圳市深图医学影像设备有限公司、村田科技,杨军一行认真检查了企业涉境外物品、深港陆路跨境运输作业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仔细了解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他强调,企业要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涉境外物品、深港陆路跨境运输作业点等重点场所及跨境车辆的消杀,对相关人员要做好安全管理,确保涉境外物品、跨境运输在防疫方面的绝对安全。各相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督导和检查工作的同时,要为企业生产和疫情防控提供便利条件,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在邮政邮件集中分拨点,杨军一行仔细了解境外邮件集中分拨点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他表示,要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做好群众宣传引导工作,确保境外邮件全面消杀工作,坚决守住境外邮件安全防线。

编辑:俞沅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