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对未来疫情发展谨慎乐观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2-02-16 10:4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萍)现在全球正经历第四波新冠疫情,而且第四波远远比前面三波峰值高很多。疫情会不会按照期望今年结束呢?或者它的影响会降到一个很低的水平呢?2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在京主办的全球治理论坛(2022春季)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对未来疫情发展趋势谨慎乐观。

吴尊友指出,一方面,从目前日本、韩国以及我国香港的疫情形势看,要终止新冠的流行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另一方面,从去年8、9月份后,我国国内的疫情也是此起彼伏。“我们对新冠流行终止还是要谨慎的乐观,不能不乐观,但是也不能过于乐观,还是要谨慎。”他从病毒学和流行病学趋势两个角度分析指出,第一,从病毒的变异来看,从第一波疫情后,病毒发生了几次大的变异,对它的传播力、致病性都有很大影响。分析几个主要的新冠肺炎变异毒株显示,平均每4至8个月会出现一个重要的变异毒株。据此,“我们认为在2022年4至8月份可能会出现一个新的变异毒株,这个新的变异毒株将成为新的主流的流行毒株。”

“这是根据前5次病毒变异做的一个不成熟的预测。”他说,新冠病毒变异受3个因素影响,一是病毒生物学特性影响,二是感染者个体的影响,三是受影响群体的影响。目前,我们还没有办法掌控新冠病毒变异,奥密克戎不是最后一个,还会有新的变异体发生,可能还会造成新的流行。所以,对于2022年结束新冠流行,不是特别的乐观。当然,它对人类的影响肯定不像2020年、2021年的影响那么大。

第二,从疫情的流行趋势来看,每一波流行风后有一个缓冲期,然后出现新的流行风。目前观察两年的结果看,即使疫苗的接种率达到很高水平,仍然造成大范围的流行,而且造成了很多的死亡。从流行病学角度说,目前也不支持第四波流行风是全球最后一波疫情的预测。

全球陆续放开了,我们怎么办?对此,吴尊友指出,多个国家取消全面防疫措施。我国目前的防控策略,公共卫生措施+全程疫苗接种及加强针,能有效预防德尔塔毒株、奥米克戎及新变异毒株传播流行。无论病毒如何变异,我国的常态化防控策略,都是有效的,只要坚持常态化防控策略不动摇,就能打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保卫战。

“现在有多个团队正在研究,如何能够做到进一步完善现有的防控措施。”他说,相信中国人民有智慧,一定能够出台一套进一步完善现有防控措施的策略。

编辑:俞沅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