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提出推进自贸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27项措施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2-02-16 10:4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6日讯(记者 刘良龙)2月1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发挥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引领功能。记者注意到,在《若干措施》提出的十五个方面共27项具体措施中,除“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这一措施之外,其余26项具体措施深圳市政府均为负责单位之一。

实施离岸贸易结算便利化措施

在开展进口贸易创新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了“推进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进口货物国际中转分拨中心”“创新贸易监管模式”这3项措施,支持前海蛇口、横琴片区申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支持前海蛇口片区建设电子元器件亚太集散中心、海运中转集拼中心、离港空运服务中心等。

在支持离岸贸易发展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了“实施离岸贸易结算便利化措施”“落实配套税收支持政策”“支持南沙、前海蛇口片区建设离岸贸易综合服务平台”这3项措施,应用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技术,建设“多方协作+信息共享”大数据平台。

支持深圳宝安机场利用第五航权

在推进开放通道建设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了“争取国家支持拓展运用第五航权”这一措施。在对外航权谈判中,支持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利用第五航权,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允许国内外航空公司承载该城市至第三国的客货业务,积极向外国航空公司推荐并引导申请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航空公司执飞该机场;开展深圳航空资源结构化改革试点,重点给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航线时刻支持。

在加快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了“推动多式联运‘一单制’应用”“配合推进全国多式联运公共信息系统建设”“开展赋予铁路运输单证物权属性的实践探索”“探索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建设”这4项措施。扩大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应用范围,支持南沙、前海蛇口片区进一步创新口岸通关监管方式,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区域通关便利化水平。

依法依规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

在创新账户体系管理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了“开展广东自贸试验区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这一措施,为广东自贸试验区跨境贸易、投融资结算、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在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了“依法依规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这一措施,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推动开展知识产权抵押贷款、交易、保险产品及知识产权证券化等业务。

优化完善前海蛇口片区“港资港法港仲裁”模式

在提升航运管理服务效率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了“做好交通运输部下放管理事项承接”这一措施,进一步提升航运管理服务效率。

在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了“优先保障广东自贸试验区合理用地需求”和“对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项目的工业用地实行高效供应”这2项措施。对广东自贸试验区内规划建设条件明确的工业项目,允许将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施工图设计方案纳入供地方案,实行“带方案”招标拍卖挂牌供应。

在完善仲裁司法审查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了“支持境外仲裁机构依法依规在前海蛇口片区设立业务机构”和“打造便捷、高效的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这2项措施。优化完善南沙片区“三套模式+远程庭审”模式和前海蛇口片区“港资港法港仲裁”模式,推动横琴片区打造涉外、涉港澳一站式法律公共服务平台。

编辑:俞沅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