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民心桥,坪山区委书记杨军解码“建设创新坪山、打造幸福之城"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01-19 14:23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9日讯 人间烟火味,最动百姓心。1月18日,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做客深圳新闻广播《民心桥》节目直播间,围绕“建设创新坪山、打造幸福之城”主题,与广大市民共同回顾行政区成立五年来的精彩蝶变,解读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推广创新举措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生诉求响应机制,重点介绍了区委近期提出的民生领域“五大工程”,以及当前坪山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相关情况,并现场接听热线电话,解答市民关心的各类问题。

杨军指出,1月15日晚,坪山区在第三轮全员核酸筛查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经复采和基因测序分析,确定是感染了奥密克戎病毒后,坪山区坚持以快制快、以准制快,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集精干力量,精准开展流调溯源,全面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密切加强哨点监测,扎实做好跨境物品监管,严格加强社会面管控。目前,全区没有新增病例出现、没有出现社会面传播风险,疫情局势处于可控状态。

杨军表示,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坪山抢抓机遇、后发快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城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跨越。未来五年,坪山要把创新作为城区发展的核心战略,加快构建全域全链的创新生态体系,持续提高创新能力,不断为未来之城建设提供引领力、支撑力、源动力、硬实力。

这五年来坪山发生了哪些变化?

“不少人觉得坪山偏、远,但是真正到了坪山以后,特别是通过这四个多月的深入调研,发现坪山与其他几个行政区相比,有着非常不同的特质。”杨军在节目中分享了他去年8月31日正式到坪山报到以来的感受。他表示,总的来看,当下的坪山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创新生态更加完善、产业基础更加雄厚、生态环境更加优美,迎来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期。能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来到坪山工作,他既深感荣幸,也深感重任在肩。

地区生产总值从500亿元增加到900亿元左右;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额达64亿元,增长26.9%,增速位居各区第一;规上工业企业从351家增加到663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超2千亿元;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规上企业产值破千亿;新增国高企业421家;全区高层次人才、博士人才分别增长4.3倍和9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7.8%,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21个,科技产业基金总规模达50亿元……杨军用一组组数据,将坪山五年来在产业、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与变化娓娓道来。

在教育、医疗、文化、生态等民生福祉方面,五年来坪山同样交出了一张亮眼答卷。杨军介绍,教育五年累计投入达到157亿元,小一、初一公办学位保障率连续三年全市领先;千人床位数和医生数分别是行政区成立时的1.6倍、2.4倍;筹集建设公共住房3.7万套,供应1.7万套;坪山文化聚落成为深圳东部文化新地标,在全市率先实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引进文化大家办文化;坪山河、龙岗河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地表水Ⅲ类标准,市考16条主要一级支流水质全部达标,县域节水社会创建提前一年以全省最高分通过验收。

杨军表示,建设创新坪山、打造幸福之城,题中应有之义就是要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个个都解决好,让市民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

民生诉求响应机制背后有哪些故事?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顺则和谐生,民心安则社会治。”杨军说,坪山创新探索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生诉求响应机制,缘起就是为了解决群众投诉端口多、部门之间推诿的问题。

杨军介绍,在这套机制建立前,坪山区有151个诉求受理渠道。通过关停、迁移、合并等方式,陆续将151个民生诉求受理渠道整合为“一热线、一公众号、一信箱”三个主渠道,并结合市民使用习惯,确立了以微信端“@坪山”作为政务服务的“总客服”,实现了群众诉求的集中受理。

解决了群众诉求受理渠道之后,坪山又发现对一些群众反映的诉求,由于政府内部权责不清,一个问题在各个部门之间来回转,群众找不到说法。为此,坪山在政府内部作了一个权责梳理,把各部门、街道、社区服务管理事件进行细分,编制形成了19大类1666小类的《“一网统管”职责清单》,把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全部纳入“一网统管”,实行“集中受理+大数据推送+呼叫部门响应”工作机制,大大提高了民生诉求事件的处置效率。

这套机制运行以来,已累计受理群众诉求超过21.3万宗,总办结率99.8%,其中近一半诉求1个工作日办结,平均处置时长3.5个工作日,最快处置仅用时5分钟。

“坪山民生诉求响应机制有三个显著优势。”杨军表示,一个是迅速,通过字段识别、大数据分析,直接把诉求推送相关部门,省略了传统模式的人工分拨,处置时长大大缩短。二个是精准,问题归谁管一目了然,避免了部门之间推诿扯皮。三个是便捷,整个处置程序就像寄快递一样,谁接收、谁处理、处理进度,处理结果,都可视化,而且处理完之后群众可以评价打分,不满意还可以要求再反馈。

民生领域坪山下一步有什么硬招实招?

“坪山作为原关外地区,底子薄、基础差,加之建区时间又比较短,在民生领域的欠账还比较多。”杨军说,坪山必须下更大功夫、采取超常规举措补短板锻长板。今后五年,我们将坚持把财政支出的七成投向民生领域,加快推动民生保障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具体来说,就是要实施好“五大工程”。

一是实施医疗提质工程。“十四五”期间,力争推动创建2-3所三甲综合医院,引进5-8个高层次医学专家团队,做大做强中医、骨伤、口腔、精神、神经等专科品牌。依托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推动坪山成为专科品牌优势突出、综合医学能力领先的“未来健康之城”。

二是实施教育强区工程。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5.29万个以上,引进培养一批有情怀、有能力、有格局、有影响力的教育家型教师,打造一批办学水平走在全市前列的现代化创新型品牌学校,实现每个社区都拥有1-2所名牌公办园,每个街道都有1所名牌公办校。

三是实施文化铸牌工程。未来五年,将高标准建设运营深圳自然博物馆、坪山体育聚落、坪山文化聚落、东江纵队纪念馆,打造大湾区标志性文化体育新设施。继续擦亮“书话坪山”“大家书房”、大万世居特色文化街区等文化品牌,提升坪山国际影视文化城、雕塑艺术创意园等文化产业基地影响力、软实力。

四是实施城市更新工程。创新完善城市更新的统筹开发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提速推进“1+7+N”重点片区规划建设,加快华侨城综合体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坪山大道核心商圈和坪山老城高品质居住区基本建成,燕子湖成为深圳城市新客厅,推动新规划工业片区全部配建邻里中心,推动城市形象蝶变、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品质跃升。

五是实施交通织网工程。协调推进深汕高铁、深大城际、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加快建设,建成地铁14、16号线,力争19、21号线纳入深圳轨道五期建设,开通运营云巴1号线一期,推动二期建设,实现强轴加密、轨网完善;推进东部过境通道、深汕第二高速和深汕西高速改扩建,构建“三横四纵”的高快速路网、“五横十纵”的主干路网骨架。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在节目中,针对市民反映的医疗卫生、教育学位、交通出行、物业小区电梯管理、城中村“瓶改管”、房地产监管等民生热点问题,杨军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了回应。

据市民反映,坪山区马峦街道沙坣社区龙兴居民小组停车位不足,导致占道停车严重,造成交通拥堵,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当天下午,杨军带队赶赴现场调研,现场了解核实市民反映情况,并协调责任部门跟进处理。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