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入选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2-01-19 11:4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中央网信办等部门近日公示了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名单,深圳在22座试点城市之列,是广东唯一入选的试点城市。

公示内容显示,根据《关于开展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广电总局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工作。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相关部门组织推荐、专家评审及复核,十二个部门确定了拟作为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和试点项目名单。深圳在试点城市名单中。

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名单

2717837f916d00de665064098efccf6b_76bfefa557997edffab145f0a7c6a772.png

在同时公布的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项目名单中,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入选IPv6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项目,而深圳证券交易所入选重点行业IPv6融合应用项目。

IPv6是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去年出台的《关于开展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了IPv6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IPv6单栈部署应用等九个方面的试点内容,要求聚焦重点领域,优先方向和瓶颈问题,探索IPv6全链条、全业务、全场景部署和创新应用,以点促面,整体提升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水平。

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统筹推进工作,深圳市“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推动通信网络、业务及终端支持IPv6”。在发展IPv6方面,深圳技术产业优势明显,2020年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8446.6亿元,约占全市GDP的30.5%,产业规模与占比均位列国内各大城市之首;信息设施超前部署,深圳市5G独立组网已率先全面覆盖,成为全球首个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跻身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创新载体加速落地,重点推进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等国家重大科研机构建设,未来网络创新能力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接下来,深圳将加速IPv6商用进程,支持基础电信企业探索采用“IPv6+”等新技术在网络层提供端到端的确定服务能力,推动IPv4流量向IPv6迁移,提高终端IPv6支持能力。加强“IPv6+”技术创新,加快“IPv6+”技术在电子政务、智慧城市、金融、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的规模应用,计划2025年底前,打造IPv6网络规模部署和应用典型项目不少于100个。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