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打造多元文化主题南粤古驿道342公里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2-01-19 11:4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从追溯秦汉时期的中原人入粤历史脉络,到探寻海上丝绸之路向内陆延伸的商贸活动路径,再到挖掘、修复、活化利用古驿道沿线珍贵遗存,记者1月18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龙华区、大鹏新区、深汕合作区等率先开展的南粤古驿道保护修复与活化利用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2021年10至12月,深汕管理局会同广东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专业志愿者协会的专业志愿者,开展了深汕合作区古驿道保护修复与活化利用调研,徒步考察约127公里,在赤石镇和小漠镇新发现3条共7段古道本体遗存。

分别为双宫岭古道洋坑段、双宫岭古道明溪段、东都岭古道大安段、东都岭古道碗窑段、狮山段、香坑段和竹高岭段。沿线还发现多处古代石碑、军事遗址、茶亭、渡口等,进一步明确了深汕古驿道本体段及连接线的走向。

调研团队还对3段已修缮古驿道重点线路(羊蹄岭段、君子岭段和南山岭段)实地踏勘,与深汕合作区四镇代表交流座谈,翻阅大量资料,掌握了相关古驿道的情况。

深汕合作区的古驿道,是联系潮汕与广府的重要路径,承载了深圳文化发展、交通变迁、贸易往来等多方面、多维度的重要历史。后续,各古驿道将明确文化线路主题,深挖文化内涵,确立精品修复线路,实施分级保护与景观打造,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为深汕合作区的“田园都市”“都市乡村”建设注入更多内生动力。

据了解,南粤古驿道,是指1913年前广东境内用于传递文书、运输物资、人员往来的通路,包括水路和陆路,官道和民间古道,贯穿广东21个地级市,串联起1200个人文及自然生态节点,链接起源源不断的物流、人流和文化往来,是我国南北通融和中外交流的重要路径。

2021年11月,深圳多处户外巨型LED屏,南粤古驿道系列宣传片滚动播出。古水天缘、茶田民宿、梨花屋舍、岭南美食等诸多文化元素,一一闪过,生动展示了南粤千年发展的历史积淀和文脉延续,呈现了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时代大潮中的山乡巨变。该宣传片同时还登陆纽约、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市的现代繁华与古道的壮丽柔美,交相辉映,格外吸睛。

追随历史脚步,厘清驿道脉络,2016年以来,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通过古道、步道、绿道、风景道、水道等多元的线性载体,串联沿线的古驿道遗存、历史文化城镇村、文物古迹以及自然景观资源等节点,挖掘和活化了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取得丰硕成果。

深圳充分借鉴广东省内古驿道修复和活化利用优秀案例,率先在龙华区、大鹏新区、深汕合作区等开展南粤古驿道的活化利用研究。

“坐落于南澳抛狗岭半山腰的半天云村,山海怀抱,淳美古朴,是深圳海拔最高的古村落,也是南粤古驿道沿线的地标之一……”大鹏新区提出古驿道本体修复计划及标识系统方案设计,启动古驿道先行示范段建设,推动古驿道活化利用与文旅活动融合,努力打造文化精品。

古道焕新颜,既是赓续传承文化,留住历史根脉,也将增强文化自信,助力乡村振兴。

深圳在编制《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时提出,到2035年将建设体现多元文化主题的“南粤古驿道”文化线路342公里,形成文化体验丰富的历史游径。未来,一条条富含文化、经济、体育、旅游、农业、生态等元素的南粤古驿道,通过“古驿道+”创新模式,将不断焕发新的魅力。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