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十四五”时期国企改革专题研讨会在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1-12-25 21:15 坪山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5日讯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坪山区“十四五”时期国企改革专题研讨会在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约8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资深专家、著名经济学家彭建国,探讨“十四五”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基本思路与政策措施。活动立足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从国有企业改革总体思路、产权改革、治理改革、机制改革和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引导大家深入领悟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措施,把握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方向。

彭建国长期在国家经济综合部门从事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宏观经济管理等研究工作,在国企改革发展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他认为,当前国企改革进入到了深水区,深化国企改革关键在于推动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在外部使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深度融合,在内部解决产权结构问题、推进治理结构改革和坚持党的领导。

专题辅导与研讨交流是本次研讨班的一大亮点

针对新形势下深化国企改革这个课题,大家联系各自工作领域踊跃发言,围绕平衡国企对区域产业贡献与国企自身发展之间关系、子公司和参股公司分类管理、基层员工晋升激励等8个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引发共鸣或争议,现场研讨火花四射,新时期推进国企改革的方向和路径得到了深拓和延展。

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改革序幕至今,改革浪潮滚滚向前,国企改革话题贯穿始终。

近年来,坪山区持续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深化国企管理机制改革的路上攻坚克难,引导区属国企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区属一级国有企业重组整合,设立直管企业产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补全资本赋能产业发展板块,清退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股权,国有资本加快向符合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加大放权授权力度,经营审批事项减少11%、下放32%,审批环节减少22%。国企发展活力加速释放,重大项目进程加快。尽管国企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创新性不足等问题,亟需进一步改革、创新和升级。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社会发展进入多元化,国企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面临着新形势、新矛盾、新任务。坪山区国企改革发展作为“创新坪山、未来之城”这盘大棋中的一个重要落点,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此次国企改革专题研讨会,为坪山区带来全新的改革思维、发展理念。

接下来,坪山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谋划国企改革发展路径,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强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编辑:俞沅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