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互联 共话习性 习性教育“六感”教学模式(小学英语)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2-16 12:0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6日讯(记者 邱嘉熙)12月15日下午,深圳市坪山区中山小学召开以“全球互联,共话习性”为主题的习性教育“六感”教学模式(小学英语)研讨会,全球30余所习性教育共同体学校共话习性教育,线上线下国际联动互促成长。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潘希武博士,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显明,龙岗区平湖中学校长兼党总支书记毛展煜,罗湖区洪湖小学校长罗超海,习性教育创始人、深圳市坪山区中山小学校长曾宇宁,以及中国(深圳)国际人才培训中心外事联络员张敏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还有来自英、美、南非、加拿大、巴西、俄罗斯、牙买加、乌克兰等国家的外籍教师,深圳市弘金地学校、龙田小学、秋宝学校教师代表,以及在线观摩的广西田东县教育局副局长兼科技局局长何时、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麦考特学校、英国汉普郡橡树学校、江苏南京中山小学、广西田东中山小学等国际国内30余所习性教育共同体及坪山区各兄弟学校的代表共3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活动。

研讨会上,曾宇宁分享习性教育“六感”教学模式及其对课堂教学的促进作用。据介绍,习性教育创始人曾宇宁,现任坪山区中山小学校长,2008年提出“习惯引领发展,性格影响未来”的习性教育理念。他强调要“顺天性之真,育人性之善,明德性之美”,教师应该创设出显明可感知的环境,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性。在曾宇宁及各共同体学校的努力下,习性教育日益发展壮大,如今已推广辐射至英、美等国际教育平台,备受瞩目。

随后,参会人员通过网络平台共同观摩了由坪山区中山小学英语老师陈灵灵和外教Danny带来的同课异构《Afrightinthenight》。

陈灵灵老师的专业知识扎实,教学技艺精湛,作为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她的课堂遵循习性课堂教学模式,充分运用“六感调动策略”,通过视觉输入、听觉联动、嗅觉诱发、味觉刺激、触觉体验,创设显明可感知的学习环境,进一步唤醒学生思觉,触发学生去善于发现与质疑,合作与探究,是一堂引人入胜的示范课。

深受学生喜爱的外教Danny在课上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通过视频、图片的视听刺激,带领学生进入课堂。他利用丰富的肢体语言来帮助学生理解重点词汇与故事,也善于设置小组活动,采取动静相融的组织形式,促进学生间的合作交流。这是一堂中西合璧、别有风味的绘本课。

评课环节由加拿大的MichaelEricScholl、英国的ChelseaLauraGraceWhite、乌克兰的YuriyHryhorzhevskyy和广西田东县中山小学谢拉格老师作为代表进行评课交流。他们均认为两节课充分展示了习性教育理念下的课堂模式,即通过习性准备、习性助学、多维习得三大板块,实施“六感调动”策略,采取“动静相融”的学习方式,使学生真正获得多维多元发展,为学生思维力、学习力的发展助力。

在最后的"六感教学模式与习性课堂文化建设"专题讲座中,龙岗区平湖中学校毛展煜校长带来了"六感教学模式与习性课堂文化建设"的专题讲座。他以安德烈的《学习的本质》引入,与大家分享课堂文化的观点。课堂是现代学校教学的主要场所,课堂学习是传承与发展人类文化的基本形式。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规范性与随意性的结合。课堂文化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文化的一种表达形式和基础载体。它是师生在课堂教学中所体现出来的思想意识、思维方式以及学习方式的总和,是学校的价值取向在课堂活动中的体现。因此在课堂文化建设中要培养的好习惯包括反应倾向、思维习惯、行为习惯。课堂文化应当体现对学生生命价值的尊重,应当充满生命的活力和动感,突出学生的主体。要形成习性课堂文化,教师要激励学生、聚焦学生发展、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人格成长,要充分了解学生,能根据学生的差异采取有效的教学方式;其次教师的语言应该达到三重境界,包括想得清楚,说得明白,使学生听得懂、说得出;声情并茂,传神动听,使学生身临其境、如见其人、如闻其声;话语有限,其意无穷,使学生充分想象、思也无涯。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