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142宗——石井街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行走石井解民忧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2-09 23:12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9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黄华)如何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深圳市坪山区石井街道办用“脚”交出一份答卷。石井街道党工委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早在2019年5月8日就开展了行走石井工作。行走石井作为石井街道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工作,着力推动街道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熟悉基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从源头上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石井街道开展行走石井工作开展以来,累计为群众解决2142宗民生问题,取得了民生诉求工作年度考核全区排名第一、网格管理工作年度考核全区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这离不开街道全体党员干部的“日夜行走”,离不开石井街道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上的主动探索、积极创新。

走出单位,深入社居

全体党员干部常态化“行走石井”

自“行走石井”开展以来,街道党员干部作风得到了极大的转变。石井街道着力推动干部职工转变作风、沉下身子,深入社居、融入群众,察民情、访民意、纾民困,形成“天天都是群众工作日,人人都是群众工作者”的良好局面。街道网格管理服务部负责组织街道党员干部职工约200人积极参与行走,全面统筹实施该项工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聚焦市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密切联系群众,不分周末、节假日,通过“行走石井”,把大量的群众诉求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石井街道民生诉求案件持续保持在全区最少位置。

今年1月22日,石井街道创新性地设计并成功研发“行走石井”APP智能系统,实现线上记录行走轨迹、事件一站式管理、事件短信提醒、办理进度查询、数据统计查阅等功能,从原来的线下行走转为“线下行走,线上操作”,正式步入“智能行走”阶段。截至目前,累计行走6104人次,走访5364户次。共计发现群众各类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2145宗,解决落实2142宗,及时办结率为99.86%。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行走石井”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了化解行走人员规范难、群众有效沟通难、责任单位协调难等各种各样的难题,石井街道制定《“行走石井”工作细则》,规范流程明确职责,提倡学会“群众语言”,说能让群众听的懂、能理解的话,同时推进“首办责任制”,明确责任单位职责范围,有效解决互相推诿的情况,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实做深做细。

此外,石井街道还对民生诉求事件分拨处置管理制度进行了优化完善,积极主动协调各责任单位及时高效地处置事件,严格把好回复群众“质量关”,有效提升了民生诉求事件处置质量和办结率,大幅提高了群众对诉求的处置满意度。

排查隐患,服务民生

全体网格员常态化“行走石井”

网格员是服务群众工作中的重要一环。石井街道86名网格员常态化“行走石井”,深入群众之中,倾听群众意见,做好信息登记,排查问题隐患,维护社会秩序,为群众排忧解难。

自2019年9月起,石井街道积极探索创新契合街道实际的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力争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石井样板”。印发施行了《石井街道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工作方案》,切实抓住楼栋长和租户两大管理关键点,发动社区居民自治,灵活运用“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系统”,正式开启了“楼长主力+网格辅助+居民自治”的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模式,此项工作被列入街道的重要创新举措之一。

目前,石井社区、金龟社区共20个居民小组已全覆盖推进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总计完成星级评定的出租屋共716栋8607套,其中宽管类550栋,严管类166栋。同时,对已分级分类的出租屋施行针对性管理,保障巡查频率,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对暂未纳入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的出租屋,则组织网格员常态化对重点关注房屋及一般性房屋按巡查频率要求开展巡查。

石井街道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工作被坪山区政法委评选为“2020年度坪山区十大优秀信用监管案例”,该项工作得到了市、区政法委领导的充分肯定,被列入坪山区政法委“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经验推广工作”之一。

下一步,石井街道持续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走深走实,严格以行动快、问题准、措施实、效果好的要求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抓实抓细服务群众工作,推动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探索“创新坪山、未来之城”高效治理新路径。

我为群众办实事 |行走石井6个典型案例

案例一:2019年8月27日下午,挂点金龟社区田作居民小组第一书记在行走田作村时,居住该村17号的邱老先生反映,田作村老年人较多,而公交车却未通向田作村及后面的新塘村,村民出行只能在半坝公交车站上下车,每次需途步一公里多的陡坡,对老年人出行极为不便,希望能优化公交站点设置,在田作村设立一个公交站点,方便村民出行。挂点第一书记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街道交安办并向上级领导反映,协同区交通运输局、东部公交、金龟社区工作站等部门实地调研核实,因多种原因一直未能解决。后来,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经过反复协调,现公交车路线已延伸到金龟社区最末端的新塘村,彻底解决群众反映的出行难问题。

案例二:石井社区是深圳市“菜篮子”工程的重要基地,这里有近1500亩菜地、300多名菜农。有一天,党员干部在行走石井时发现菜农王某家中因突发变故,菜地已有一个星期无人打理,菜地有大量成熟的茄子、苦瓜、辣椒等急需采摘、售卖。了解情况后,党员干部立即与街道办事处联系,当天下午,街道机关党支部党员、驻街单位党员、社区党员志愿者、爱心企业党员等积极响应号召,在招募令发出后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里,迅速集结了29名志愿者组成了石井党员采摘帮扶志愿者服务队,他们有的弯腰摘菜、有的分拣打包,菜地上出现了十几道红色的身影。与此同时,还向全街道办招募党员志愿者,开展采摘及线上线下售卖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纾难解困,帮助菜农渡过难关。

案例三:欧姆龙工业园位于墩子河旁边有国有土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废旧的垃圾屋堆满了生活废弃杂物及建筑垃圾,环境卫生脏乱差,还有一条巡河通道,杂草丛生,影响河道清洁,给社区工作人员日常巡查河道通行带来极大的不便。行走石井中党员干部发现该问题后,通过多次与土地监察局国有土地中心负责人协调沟通,最终同意予以硬底化建设及环境整治。整治后,许多居民群众纷纷表示,河道清了,环境变得更好了。

案例四:在行走中,“行走石井”解决了很多群众反映较为突出问题,走访慰问了困难户、低保户、残疾人等家庭,其中田头社区低保对象赖创勋因肢体残疾丧失劳动力,街道为其申请了残疾人辅具,并在其家中安设了防滑防摔辅助设施。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赖创勋被诊断为慢丙肝基因6A型疾病,街道为其申请到41760元临时救助金,并增加慰问走访频次,及时解决其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案例五:党员干部在行走咸水湖片区菜地走访菜农时发现,有二十多户贫困菜农居住的条件非常艰苦,为节省学费及教育成本,学龄儿童要到大亚湾惠阳地区上学,每天风雨无阻往返深惠之间。没有像样的家具,三代甚至是四代挤在15平左右的房间里生活;没有像样的学习课桌,孩子只能在凳子上完成作业;家里的电灯瓦数很低,有的甚至还是旧式的黄灯泡。了解情况后,党员干部马上联系相关部门,组织义工发起关爱行动,购买了一批学习台灯、桌椅等“爱心物资”,为贫困菜农送去温暖和关爱。

案例六:行走石井工作人员在夜查联合行动时走访发现,草埔村五巷1号现场有电动车飞线充电情况,行走人员随即上楼排查,发现该栋楼501居民除了电动车违规飞线充电行为外,还存在违规使用花线、电池入室等情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经了解,草埔村附近设有统一充电桩,该栋楼501居民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相关出租屋安全管理规定。行走石井人员第一时间将情况反映给应急办、网格员、石井社区工作人员跟进处理,现场暂扣,并对该居民进行了安全教育,提醒居民要增强安全意识,共同营造平安石井浓厚氛围。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