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深圳市慢性传染性疾病医防融合示范单位落户坪山区人民医院碧岭社康中心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2-07 09:55 坪山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4日讯(记者 杨涛)为进一步推进市属医院专家进社区促进医防融合发展,加强特定病种基层规范化防诊治水平和居民健康管理服务能力,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近日,由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牵头组建的深圳市慢性传染性疾病医防融合项目组来到坪山区人民医院碧岭社康中心开展讲座培训、专家义诊等活动,并对坪山碧岭社康示范单位进行授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卢洪洲院长、何清副院长,坪山区卫生健康局武肇玲局长,坪山区人民医院邱劲军副院长等领导及相关科室主任、社康医护人员参加授牌仪式。

会上,卢洪洲院长表示,社康是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与干预示范区,通过与各家社康中心合作医防融合项目,搭建慢性肝炎患者的双向转诊标准和流程,早筛查发现慢性肝炎患者,为社区医生提供患者一站式互联网管理平台以完成双向转诊,患者转诊上级医院治疗,之后回到社区长期随访。进一步提高深圳市肝炎的规范化防治能力,使公众树立正确的疾病防治理念,促进肝炎消除目标早日实现。

武肇玲局长表示,社康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也是分级诊疗制度的关键和基础,在慢性传染性疾病高危人群筛查、早期干预、长期随访管理、康复治疗等方面可发挥重大作用。期待市三院充分发挥作为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资源优势,指导建立“预防保健、临床诊疗、健康管理”一体化的防治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区级社康中心慢性传染性疾病救治能力和防治水平,助力“健康深圳”建设。

邱劲军副院长表示,坪山区人民医院碧岭社康作为深圳市慢性传染性疾病医防融合示范单位,将在市三院的支持帮助下推动社康医疗服务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形成医防结合、上下联动、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全方位普及慢性传染性疾病的防治知识,提高公众对乙肝、丙肝等疾病的知晓率和社康医护人员肝脏疾病的诊疗水平,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

授牌仪式结束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医防融合专家分别从慢性传染性疾病项目合作项目简介、乙型肝炎流行病学及疾病进展判断、抗乙肝病毒药物选择、丙型肝炎高危人群及抗病毒药物选择等方面进行讲解分享。同时,医院肝病科医护人员对群众进行免费Fibrotouch脂肪肝检测和肝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健康咨询。

据悉,此次深圳市慢性传染性疾病医防融合示范单位落户坪山区人民医院碧岭社康中心,将带动市属医院到社康开展技术指南制定、业务指导、人员培训、基层坐诊和学术交流等工作,并参与指导社康开展各类健康主题义诊,让坪山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有名医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真正做到高效快捷,方便群众。碧岭社康中心也将以此为契机,扎实推进辖区医防融合工作,有力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