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在深圳坪山落成!第二届大湾区(深圳)疫苗峰会同日启幕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1-12-05 21:23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5日讯 12月4日,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在深圳市坪山区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区正式落成并举行开幕仪式。该中心是中国首个国际化的疫苗创新中心,也是首个以疫苗生态创新为核心的创新中心。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李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卢江,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江峰(Jean-Marc Fenet ),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冯子健,法国驻广州总领事福希玮,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苏盛锋,深圳市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及赛诺菲巴斯德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同日,第二届大湾区(深圳)疫苗峰会也拉开帷幕。约1000位来自疾控、大湾区、国际机构、行业企业、学界、媒体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峰会,共同探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在全球层面加强合作,进一步提升疾病预防和控制水平,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

打造国际疫苗创新试验场

据介绍,疫苗创新中心的创立始于2019年11月,在中法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疫苗创新战略合作备忘录》在人民大会堂签订,提出要促进创新疫苗研发的国际合作,助力深圳建成国内首个世界级的疫苗创新中心。在此指引下,深圳市与赛诺菲巴斯德携手努力,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经过两年精心筹备与建设,2021年12月4日创新中心正式在坪山揭幕启用。

“公共卫生合作尤其是疫苗合作是法中关系发展的优先重点之一。谅解备忘录的落实以及如今国际疫苗创新中心的落成无疑将进一步促进法中两国在公共卫生领域尤其是疫苗领域的合作。这一新落成的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将推动大湾区相关产业各利益攸关方加强对话,协同增效,从而为法中公共卫生领域合作贡献力量。”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在贺词中表示。

“大湾区作为国家经济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试点地区,肩负着尝试创新思维、探索创新路径的重要使命。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建设,体现了疫苗创新合作,为疫苗知识的大众科普教育、疫苗产业科技化创新与创业互动提供了依托的平台。”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李斌在开幕式上表示。

预防接种被公认为最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手段之一。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发展壮大为新支柱产业”。疫苗作为生物技术产业的重要细分领域,也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专家认为,作为中国首个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创新中心承载着带动中国疫苗行业全链路创新升级,以及架设中国与全球开展疫苗创新合作桥梁的双重意义。

推动疫苗行业全链路创新升级

“创新中心接下来将承载更多商业孵化和创新科技孵化功能,支持领域内的创新技术及成果展示、企业路演、投资对接、人才培训等,助力疫苗创新创业的开展,赋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赛诺菲巴斯德大中华区负责人张和平表示,希望借助疫苗创新中心这一空间,建立一个生态,形成一个创新联盟,共同升级公共卫生的软硬基建。

产业的紧密链接与协作为数字化健康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介绍,创新中心展示的5G智慧化接种门诊与无人疫苗接种系统由13家创新生态联盟合作伙伴联合打造的,综合了从疫苗进入接种门诊前的研发生产、冷链物流、电子标签全程追溯到疫苗进入接种门诊后的接种云端登记、智能预检、无人接种一体化、远程医疗等功能,减少了疫苗接种的复杂环节,提升了疫苗接种效率,率先勾勒出了未来疫苗接种的智慧化全场景。

从深圳坪山到粤港澳大湾区到全国再到全球创新中心将推动疫苗行业全链路创新升级。

面向公众的沉浸式疫苗博物馆

创新中心占地3021余平米,共设计了14个展示点位,以人文、科技、艺术结合的视角演绎了疫苗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可能。同时,结合多媒体数字技术、雕塑艺术、多米诺骨牌、沙盘和模拟还原等全面展现了一幅幅人类疫苗创新战役的恢弘画卷。

据介绍,创新中心将大力服务公众,助力实现大湾区公卫一体化。作为全国首座结合科技与艺术展示的实体疫苗博物馆和一座科技艺术馆,创新中心将对公众全面开放,也将作为中小学生的科普教育基地,通过将“科技+艺术+人文”结合的沉浸式体验,有效助力提升公众对于疫苗的科学认知。

“我们期待创新中心成为国际疫苗领域新思想、新探索的策源地与孵化器,以及更深入开展全球合作的试验场与加速器,实现更多惠及全民健康的真正突破。”张和平表示,创新中心的落成是赛诺菲巴斯德在华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高端国际创新资源集聚坪山

坪山拥有全国首批、深圳唯一的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2020年被深圳市委、市政府确定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区。过去五年,坪山生物医药产业的企业数量呈现了井喷式的爆发,从126家增长至824家,其中包括以赛诺菲巴斯德为代表的一批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行业产值年平均保持30%以上的增速。全新机制的深圳医学科学院、深圳创新创业学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布局坪山,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等87个创新载体先后落户,全区高层次人才、博士人才分别增长4.3倍和9倍。

当前,坪山正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引擎”的目标,加快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区3.0版的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器园区项目,加快推进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加快设立国家药监局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坪山服务站,推动高端创新资源向坪山集聚,促进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生聚变效应。

通过引入如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等国际创新平台,坪山进一步联通国际资源,不断发力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持续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协同发展。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