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深圳23人入选!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发布日期:2021-11-24 10:1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近日,2021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单发布。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602人次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其中3774人次来自特定学科,2828人来自跨学科领域。中国内地上榜人数达935,创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据了解,入榜的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均于2010年至2020年发表了多篇高被引论文,其被引频次位于同学科前1%。

该名单的数据来源于科睿唯安的B & A数据库、ESI数据库等,涉及21个大学科领域。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意味着该学者在其所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领域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中国内地今年排名全球第二

中国内地今年排名第二,共有935人次入选,占比14.2%,远高于2018年的7.9%。四年来,中国内地科学家在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所占比例几乎翻了一番。

科睿唯安科学信息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戴维·潘德勒布里说,“短短4年内,中国内地‘高被引科学家’所占比例翻了一番,这进一步证明其对全球科学界的贡献不断增大。”

其中,哈佛大学共有214人次上榜,是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人数最多的机构,相对于去年的188人次有所上升。中国科学院共194人次入选,在所有机构中排名第二位,清华大学位居第八位。

深圳共有23人次入选!

记者注意到,在入选的中国内地科学家名单中,共有来自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大学的23人次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编辑:俞沅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