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坪山 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1-11-01 10:43 坪山新闻网

日前,在坪山区各个产业园区,由坪山区应急管理局送上的“一企一课”安全培训正如火如荼地开展,通过对各类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坪山区推出“一企一课”,私人定制“点餐式”安全知识培训,解决了企业一大难题。而这正是坪山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聚焦企业问题与需求,彰显“安全为民”的服务理念的创新之举。

一件件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宣讲会,一次次缅怀革命先烈的红色之行,一项项着眼未来的重大项目……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坪山区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体化部署推进,不断用好党史这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学习教育;谋发展、做实事、强创新等一系列举措和行动在全区迅速铺开。今年以来,坪山区以奋发有为谋改革,身体力行争创新的奋斗姿态,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地开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全面开展各级党组织学起来,宣传宣讲热起来

坪山区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对坪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第一时间制定印发实施方案,第一时间召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形成具有坪山鲜明特色的实施线路图。通过对标市委“1+11+N”总体工作思路,坪山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等一系列文件,明确目标要求,突出学习重点,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坪山区组建由党政机关、党校、高校、企业、研究机构等领域的优秀代表组成的区委宣讲团,以集中式宣讲和点单式宣讲两种方式,围绕“奋斗百年路”(聚焦百年党史)、“启航新征程”(聚焦市七次党代会精神)、“勇当冲锋舟”(聚焦创新坪山建设)、“薪火永相传”(聚焦党史进校园)四个板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宣讲400余场次。

完善线上线下学习两条路,线上学习依托“坪山发布”“坪山先锋”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学习贯彻进行时”专栏,持续编写“坪山红色故事”和“坪山改革故事”100篇,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推出“党史‘码’上听”系列音频节目,通过手机端随时、随地、随处学党史,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空中课堂”,使党史学习教育更便捷化、线上化。

在线下学习方面,因地制宜、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成功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全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机关文艺汇演,连续推出红色电影海报展、“四史”主题书展、“学百年党史·建创新坪山”主题征文、“向史而新·赓续前行”党史学习教育创享会等活动。

与此同时,坪山区还通过强化专题宣传、创新融媒宣推等形式,不断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政治自觉,凝神聚力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原创推文180余条,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学习强国平台等各级媒体累计刊发相关新闻报道2200余篇,全网传播量约3100万。开展“红色印记看见坪山”系列融媒宣讲活动,组织媒体、企业家、外籍人士等从多元化视角重温红色记忆,感受创新坪山。

守正创新红色资源用起来,“坪山教材”活起来

6月24日,深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现场学习研讨活动在东江纵队纪念馆举行,通过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勇担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东江纵队纪念馆已经成为各级党委(党组)开展党日活动的热门“打卡地”。

坪山是东江纵队的发源地之一和重要活动区域,是司令员曾生的故乡,抗战期间曾被称为“华南小延安”。这段光辉的历史,为坪山留下了宝贵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成为坪山乃至深圳的历史根脉和精神传承。

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坪山区守正创新,立足东江纵队发源地独特红色资源,编制党史学习教育的“坪山教材”,把在地红色资源用起来、活起来。依托东江纵队纪念馆、水源世居——营救文化名人田心接待站旧址等本土红色资源,坪山组织干部群众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红色讲堂、流动党课、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着力加强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教育。

其中,东江纵队纪念馆自3月24日重新对外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参观团队数百批次、2万余人。先后组织承办了“全市红色资源现场讲党史”“深圳市‘四史’组合式宣讲暨第十七届‘百课下基层’启动仪式”等活动,为各区更好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坪山示范。

与此同时,按照“串珠成线”思路,统筹整合全域红色文化资源,坪山区以东江纵队纪念馆为核心,同步保护、活化利用好“前进报社”旧址、“庚子首义”旧址罗氏大屋和“文化名人大救援”重要活动点水源世居等历史遗址,全面启动“追寻先辈足迹,行走红色坪山”活动,向市民群众推出“追寻红色足迹”和“体验人文坪山”两条红色文化线路,让市民群众在游览中了解坪山红色文化历史、触摸人文坪山脉络。

学用结合为民办事干起来,解民忧愁实起来

位于坪山街道招商花园城小区,深圳首家社区亲子互助中心成了不少家长解决孩子没人带问题的好去处,在这里,每位家长可以通过提供“轮流照护服务”获得“免费托育权益”,家长们只需志愿服务一天半,其孩子即可享受一周的全天免费照护服务,每一位家长们既是服务“提供者”,又是服务“受益者”。

社区亲子互助中心正是坪山区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创新打造了深圳首家社区亲子互助中心,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搭台、家长主导、群众互助、专业支持”的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新模式,为深圳实现“幼有善育”目标探索新路径。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力之所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坪山区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群众所思所盼所需的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做好事办实事更有实效。

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坪山面向全区开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调研工作,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五个着力”,起草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全年进度安排。

与此同时,坪山还从区委、区政府10个方面任务和40项年度重点关注事项,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养老、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以及系列民生微实事等三个层面,梳理出646项各级党委(党组)项目清单,在此基础上确定市级重点项目1项,区级重点项目47项,每个重点项目由1—2名区领导统筹协调,牵头单位负责落实。

乘势而上重大项目动起来,发展引擎转起来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坪山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历史机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强化项目赋能、创新支撑、产业升级、环境提质,以优异成绩奠定未来发展基础。

9月26日上午,广东省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深圳举行。其中,坪山区纳入本次集中启动的项目共10个,总投资6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2亿元,涵盖产业发展、城区建设、民生基础设施等多个方面。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一系列频密的动作背后,是坪山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打好重点项目突破战的缩影。思想合力凝聚成发展动力,成绩不仅彰显在一个个具体项目上,更体现在经济数据上。

上半年,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0.9亿元,同比增长13.7%;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83.27亿元、社消零60.68亿元,分别增长20%、21.2%;外贸进出口780亿元,增长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26亿元,增长23.57%。

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今年以来,坪山区加快构建以“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为代表的“3+X”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高地。上半年,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482.18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绿色低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分别为232.64亿元、180.01亿元,分别增长18%、11.9%。

创新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坪山区正加快构建“立足产业、聚焦转化、面向国际、全域创新”的创新生态体系,努力打造创新深圳的“下一站”,上半年实现高新技术企业产值652.66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位居全市前列。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