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谱新篇!龙田街道全域提速阔步迈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0-30 22:04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9日讯(记者 杨涛)五年砥砺奋进,五载春华秋实。沿着盘龙路向前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花圃格外醒目,正在开展的外立面刷新工程让周边楼栋换上新装,深圳市龙田街道文体中心及周边建设项目拔地而起,修葺一新的百年客家围屋盘龙世居开门迎客、桃林花海令人流连忘返、承载未来的高铁疾驰而过……

这是一个风光无限、奋发作为的龙田,也是内外兼修、提质增速的龙田。从2016年10月19日正式成立,龙田街道用极不平凡的五年实现飞跃发展、精彩蝶变,通过抢抓“双区”建设、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历史机遇,以党建引领工作全局,持续深入推进宜居宜业宜游龙田建设,上下同心绘就品质龙田新画卷,阔步迈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筑牢发展之基,全域深化“党建+”体制机制建设

始于足下,拾级而上。

龙田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凸显党的领导核心,不断深化“党建+”体制机制建设,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向基层有效覆盖,依靠党的力量将各方力量、各种资源整合起来,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和城市发展的全过程。

“党旗插在火线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龙田街道重点工作项目建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激发创造力和能动性,攻坚克难完成任务。如重点项目征拆中成立“临时党支部”,研究解决征拆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反复宣传、讲清政策、答惑释疑,及时解决拆迁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以硬作风“啃”下了一个个硬任务,为全区和街道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空间保障。

街道班子成员实行包点企业制,对辖区1500余家企业全面调研摸排,用两个月时间就实现“两新”党组织、工会两个全覆盖。街道党工委根据辖区企业按照地域、产业创造性设计组团共建格局,将169个单独组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划分为27个组团,由党建工作突出的党组织作为团长,实现以强带弱、以大带小,彻底改变过往各支部单打独斗为通力协作,整体提升了区域内党建工作。尤其是疫情以来,党组织充分利用组团共建,通过产业互补、业务合作、物资互助等,有力促进了复工复产。如沃尔核材党总支设立的知心大姐“心理咨询室”面向组团内所有企业职工开放,为2000余职工开导解惑,受到职工群众的热烈欢迎。

推进社企融合党建,推动非公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生活圈里亮身份。引导非公党员在八小时之外服从社区党组织和志愿队管理,通过加入小区业主委员会、社区民情理事会、群众社团等各类组织,深度参与小区日常管理;引导非公企业党员志愿者纳入社区义工管理,组织非公党员收集社情民意、梳理解决问题、参加志愿服务、参与社区事务等活动,充分激发非公企业参与基层治理活力。在疫情防控力量集结的重要时刻,住在龙田街道各社区的区直机关在职党员们80多人第一时间扫码入群亮身份,踊跃到龙田街道各社区党委报到,用好8小时外的时间,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擦亮“党建+”基层治理品牌。以服务“双区”驱动和完善基层治理为主题,全力推进疫情防控、社区治理改革和产业空间整备等重点工作,龙田街道把“党建+”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和城市发展的全过程。如龙田社区大力实施“红色力量领航计划”;竹坑社区党委以做好服务为主题,实施“双微工作法”,努力实现“服务园区企业发展有力度,服务居民小组、花园小区有温度”。2020年,龙田街道凭“党建+”基层治理品牌获评“深圳年度基层工作创新单位”。

优化空间格局,全域攻坚重点项目塑造城区新风貌

登高望远,且思且行。

回首过去的五年,一个处处繁花满目新的田园都市轮廓日渐明晰。龙田街道通过聚焦重点区域、明确重点行动、梳理重点项目,推动城区发展取得较大突破。街道“治水提质”专项征拆任务占全区总任务的42%,通过街道党员干部分点包片、攻坚克难,仅用80多天就提前完成三角楼水、田坑水河道120栋房屋的拆迁任务。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征拆大兵团作战,街道主要领导冲锋带头,圆满完成了龙兴路、龙田路、外环高速等项目拆迁工作。累计完成房屋征收近683栋,面积约31.3万平方米;按时保质完成包括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龙田路市政、外环高速公路市政工程项目及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

作为全市首个“整村统筹”土地整备试点项目,南布整村统筹项目年年被列入市重点项目。龙田街道创新探索社区体制改革,派驻1名处级干部到南布社区兼任党委书记,1名土地整备干部任专职副书记,由“分管”变“直管”,增强党委统筹协调力度,加强党委和群众紧密联系的工作模式,组织社区党委、股份合作公司、合作开发单位以及各职能部门和专业机构专题研究,前后共召开30多场研讨会,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把居民凝聚到社区发展的共识上来,明确了开发建设模式,有力推动了项目进展。目前,回迁安置房南布村花园奠基动工;社区居民共享改革“红利”,人均分红持续保持增长,集体经济和群众个人实现了“双获益”。

五年来,街道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提升,推动竹坑第三工业区升级改造,由低端制造业向高科技产业转型;高品质完成盘龙世居修缮,高标准规划设计街道公共文体中心;全力推动街道18个城中村的综合治理工作,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位于坪山中心城和高新区之间的龙田街道基本农田,由北至南分为龙田北、老坑、绿梓3个片区,约占全区基本农田总面积的76%,是坪山区“两城两区三带”中重要的都市农业风情带。龙田街道率先在全市范围内以探索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推进基本农田保护和利用工作,以产业兴旺为抓手,以基本农田提质增效为依托,因地制宜,创新高度城市化地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模式,推动龙田的基本农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以基本农田保护利用工作服务街道乃至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民生标杆,全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民之所系、政之所向。

“小区管理更加全面贴心、硬件设施更加完善,群众工作馆也让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作为深圳首个列入国家康居示范工程,龙田街道聚龙花园小区(深圳市聚龙山保障性住房工程)分为两期,总住房面积58万平方米,总户数7759户共20000多人,其中二期中有近一半共2000户面向市人才轮候库各类人才,其余面向坪山区各类人才和坪山区各企业承租,目前累计有1139家坪山区企业或单位进驻,有300户高层次人才承租。面对小区日趋多元的人员结构,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需求,对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挑战。

龙田街道组建聚龙花园工作组,站在小区群众立场和需求,聚焦智慧服务,聚合公服、网格、城管、公安、司法、人社等各方力量,推广“智慧聚龙”服务模式,最大程度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通过组建小区学习工作“云平台”,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实现线上“接单”,线下解决,开启“智慧服务”新体验。

五年来,龙田街道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己任,努力提升民生福祉,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活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一方面,服务阵地有保障。积极推动服务阵地建设,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建成投用,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受辖区百姓广泛好评;职康中心启用,实现街道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简阅书吧荣获2018年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墨香书画院落地,成为辖区群众“精神文娱最佳归宿”;“民族之家”揭牌,在龙田的9000多名少数民族兄弟姐妹有了自己的活动阵地。另一方面,服务能力再提升。通过狠抓政务服务能力,全面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推进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提供房屋租赁、计生、民政、劳动保障、社保、医保等120多项统一服务平台,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一站式便民服务,一流办事环境进一步营造。

探索城中村管理物业化,引进深业物业对龙田社区龙湖等5个居民小组进行围合管控;有序推进盈富家园、奥园翡翠东湾小区业委会成立,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实现物业管理规范化;深化技防建设,协调保障辖区889个二类探头正常运行,促进辖区各类警情大幅度下降;持续推动“扫黑除恶”“黄赌毒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向纵深发展,4个社区均创建为平安社区、无毒社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城市承载文明,文明润泽城市。五年来,龙田街道坚持创文利民、创文惠民,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促进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要手段,举全街道之力,持续动员参与,为深圳连续六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龙田力量。在龙田,随处都能见到志愿者、义工身穿“红马甲”走进大街小巷开展清扫维护、文明劝导等公益活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涌现出一批以“全国最美民间河湖卫士”、广东省“最美志愿者”唐治红为代表的文明典型。

同时,街道人大、政协联络工作成效明显,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答复率100%,通过引导代表认真倾听群众声音、反映群众意愿、解决民生问题,努力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成为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并荣获“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集体”等,两面墙的荣誉和锦旗是群众最好的肯定!

光阴流转,奋进如歌;蓝图绘就,新程已启。

回望来时路,每一个龙田人都全力以赴投身深圳改革开放发展事业大潮,特区精神已经融入街道发展的各个角落;面向新时代,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龙田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继续奋楫前行,汇聚起阔步迈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