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先行先试打造坪山国际医药创新中心 生物医药界大咖这样说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0-22 08:25
视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0日讯(记者 刘梦婷 张喆 阎思远)发展生物医药是当下的大热话题,已然成为全球各地争抢角逐的“关键赛道”。深圳如何凭借“双区驱动”的利好优势崭露头角?作为深圳发展生物医药的重大战略区域,坪山能否“轰大油门”,突出重围? 

10月20日,深圳市政协2021年第八场《委员议事厅》聚焦“生物医药”领域,邀请六位业内大咖,围绕“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打造坪山国际医药创新中心”主题展开热议,共吸引超过128万网友围观。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坪山区政协、市政协经济委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深圳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梁增昌,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坪山区政协主席陈主、坪山区政协党组书记管连秀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吴红艳,市科技创新委员主任王有明,市发改委副主任郭跃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王利峰也一起参与了现场探讨,并对相关问题予以解答。

(直播回放深圳市政协第八场委员议事厅|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打造坪山国际医药创新中心

委员议事厅直播现场。

用新理念塑造生物医药新格局

前国家新药审评委员会专家、贝壳大学名誉校长、坪山区政协智库专家朱迅表示,未来十年,这也是中国医药领域最快速变化的十年,中国将全面完成医药产业链全方位的重构,这种重构就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坪山想要做生物医药产业必须要有新的逻辑、要有新的格局、要有新的战略、要有新的措施。新的科学、新的技术、新的品种、新的市场将造就新的机会,但所有这些都要有新的逻辑来指导”。

他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机会已经在路上,在充满机会的时代,最大的机会不是机会本身,而是打破昨天的逻辑,把握今天的逻辑,生物医药快速发展,今天的逻辑很快就会失灵,一定要洞悉未来的逻辑,用未来的逻辑去做战略、立措施。新的科学、新的技术、新的品种、新的市场造就新的机会,它的窗口在哪里、突破口在哪里、逻辑是什么?需要进一步深刻思考。

市政协委员、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执行主任李子刚同样提出,全球生物医药发展巨大的变革时期,需要一个全新的逻辑。“我们不用学长三角,也不用想着做巨无霸,再造一个生物医药领域的华为,这在深圳目前这个阶段不是那么现实,我们应该更多集中在新的技术、新的领域、新的逻辑、新的产品。”

按国际标准打造全国首创的ICH园区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兴湾生物首席科学家、坪山区政协智库专家张丹谈到,中国于2017年加入ICH(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armonization of Technical Requirements for Registration of Pharmaceuticals for Human Use),中文全称是“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也被誉为“生物医药界的WTO”。加入这个世界大家庭,这也使得中国迅速成为世界生物医药市场中活跃的一部分。

“我们应责无旁贷地按照ICH的标准打造ICH园区,这是我们在全国首创的ICH园区,不是仅仅弥补国内空白,更是立足国内杀向全球的园区,这是我们通过人才、创新项目、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把这个链条按照ICH标准打造的。”

张丹认为,下一步深圳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为坪山发展、为深圳发展将是一个巨大的助力工具,通过短期、中期、长期计划,使深圳、坪山在全国相关领域独树一帜。

六位嘉宾亮出关键词,对坪山打造国际医药创新中心寄予厚望。

以“一个链条、两种方式、三个层次”集聚人才优势

“创新企业的竞争最后是人才的竞争”,深圳艾欣达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建新如是提出。他认为,坪山有非常好的人才引进计划,对促进高端人才落户坪山的力度非常大。

针对发挥集聚人才方面优势,坪山区政协委员、深圳普瑞金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栗红建提出围绕“一个链条、两种方式进行三个层次的人才汇聚”。具体而言,一个链条是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细分产业的产业链,从基础研究到小试、中试、放大、生产到申报注册,乃至相应的国际专业商务人员进行全方位的要求,看看相对应的人才标准是什么样的,确定我们要什么样的人才。

两种方式,第一是“请进来”,面向全球揽才。第二是“走出去”,已有的产业人才要去全国乃至全球有优势的地方把先进的组织、技术、机制学回来。

三个层次,第一个是科学家、院士、高层次人才。第二个是QC经理、QA经理,甚至是财务经理,作为一个产业的中间人才,这是要重点培养和打造的。第三是熟练的试验员、操作工人,他们才是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发展到产业阶段时产业金字塔坚实的塔基。

以全新机制创立医学科学院

目前,深圳正探索建设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打破规则及创新体系的医学科学院,将以科技引领健康城市的建设。那么,医学科学院在未来如何更有力量?

针对创立医学科学院,张丹现场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对标全球领先的医学科学院,包含美国的NIH,甚至波士顿当地建的医学科学体系;第二,紧紧抓住中国有独到优势的患者资源,在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方面加大投资、倾斜性投资;第三,短、中、长期结合。短期盘活存量,中期建一个世界水平的转化医学中心,人员配置按全球水平配置,突破西方现有的模式,在某些领域中发挥中国自己的特长,比如人工智能、中药的发现等,为全国、全球制定产业新规则。

朱迅认为,以全新机制创立医学科学院就一定要建一个围绕深圳科技创新,特别是医药科技创新的转化医学科学院。“以前是招商引资,现在应该是聚资引智。由于创新药是长周期、高风险、投资量巨大的行业,要发挥新金融创新机制,面向全球资助项目、资助人才。”

“我们要建一个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希望医科院和监管部门合作,能够充分利用深圳先行示范区的优惠政策,推动国际接轨的监管机构,这样能够让我们的新药尽快进入临床”,段建新表示,如果能够实现监管优势,相信很多有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会落户坪山。

深圳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史渊源则建议,将中医药现代化的板块纳入医学科学院。“在这方面坪山也已经有了很好的尝试,包括和顺堂还有其他的中药药企正在和日本的津村制药进行联合合作,相信未来坪山可以做得更好。”

李子刚认为:深圳是一个城市,而且是一个以产业立市的城市,所以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的建设还是要从产业出发,把公共服务平台做得更加完备,提供更加深入的闭环服务。如:以合适的价格、合适的速度、合适的效果,为做药物早期发现的创业公司提供早期的专业服务。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