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巡礼 | 龙田街道建立“三高机制”合创共建文明城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0-21 15:33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1日讯(记者 杨涛)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评选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办好民生实事,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龙田街道瞄准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强化务实措施,上下齐心、全员合力,纵深推进创文工作,在创文明城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内涵。

高位推进,对标对表抓落实

龙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全局性、系统性、整体性的重点工作、重大任务来抓,力求通过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创建,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龙田实现高质量发展。9月28日,龙田街道召开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按照“点、线、面”结合的原则对下阶段文明城市创建行动重点任务进行全面细致部署,对标对表落实整改责任,推动全街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奋力争创文明典范。

街道文明办制定了《龙田街道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分工表》,科学规划、详细分解,把创建任务和要求落实到相关部门、各社区和各点位长。各部门、各社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协同配合、有序推进,形成“各个单位见行动、街道人人都参与”的强大攻势。四个社区根据自身职能,压实属地责任,组织工作人员对社区工作站周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加大巡查频次,实施专人定点负责,持续开展集中治理。

高效管理,完善机制出实招

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管理,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以一以贯之的精神和热情持续深入地把创建工作抓实抓好。龙田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和历次创建总结经验,加强源头治理、系统管理,通过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助推文明城市创建从碎片化治标向系统化治本转变。

完善巡查整改制度。落实样本框“点位长”每日打卡制度,对照测评标准常态化开展辖区点位全覆盖巡查,对能及时整改的问题(如机动车乱停放、环境卫生不洁等动态问题)就地劝导整改,整改不了的由点位长或责任单位反馈街道文明办协调处理;完善“一支队伍”巡查机制。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纳入社区“一支队伍”日常巡查范围,建立动态问题工作台账,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网格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完善街道级督查机制。通过随机抽查各样本框点位人员是否到位、巡查整改是否彻底,每月形成问题清单并将督导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同时,结合问题清单系统分析,坚决杜绝“突击式”、“一阵风”整治现象。

7月以来,通过线上街道精神文明建设沟通平台和“一网通办”民生诉求系统平台,以及线下巡查督导,龙田街道发现集中在市容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公益广告宣传、基础设施建设等四个方面近500个问题。通过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的“三方吹哨,三方报到”创文问题整改闭环机制,实现平均日整改率达80%以上,区文明办在8月开展的相关评比中,龙田街道排名全区第一。

高频参与,尽职尽责争典范

文明城市创建改变的不止是城市面貌和精神内核,更是城市里每个人的生活。龙田街道发动全街力量,牵头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市政部门加强巡查保洁频次,持续开展每周环境大清扫活动,确保无污水污迹、有异味等突出问题,全面排查路面破损、坑洼、积水等问题,及时与区有关部门对接,加强路灯、绿化等管养工作;执法办持续开展“六乱一超”大整治,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组织企业、商铺、住户等责任主体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保洁,严厉查处非法经营的游商,强化无证照摊点监管,引导游商、摊点到制定区域规范经营。

街道团工委、义工联在各社区连续开展10场“小手拉大手,我是行动者”志愿服务活动,直接和间接带动了龙田辖区成百上千的家庭参与到创文活动中来。小小志愿者们手拿工具、垃圾袋、抹布等,对河道沿岸、护河宣传栏、草丛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保养”和清理。通过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等公益行动,不断提升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配合度,努力营造“文明城市人人创、城市文明人人享”的浓厚氛围。

“周边环境更好了,之前乱停放的现象也不见了,城区品质也大大提升,在这里工作生活更加舒心”,老坑社区盘龙路上的商户脸上满是笑容,在自己楼栋实施的外立面刷新工程预计还有两周将会完工,届时周围整体面貌将会焕然一新。

创文没有终点,文明永无止境。接下来,龙田街道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强化部门联动,创新宣传形式,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补短板强弱项,营造浓厚氛围,扎实对照文明创建标尺,时刻丈量文明细节,确保工作不松、力度不减、步子不停,切实提升文明创建整体水平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创建成果持续惠民利民。

往期回顾:

文明城市创建巡礼 | 坪山街道扮靓城市“面子”提升文明“里子”

文明城市创建巡礼 | 碧岭街道:以“五步法”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