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开创依法治区新局面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1-10-20 18:55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0日讯 10月19日,坪山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百名法学会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会议邀请中山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副团长、广东省法治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专家、“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法治宣传专家谢进杰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进行授课辅导。区委书记杨军,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等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宗武主持会议。

学习会上,谢进杰以“中国梦、新时代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背景、发展脉络、鲜明特质和重大意义,重点阐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性与科学体系、原创性与中国特色、实践性与改革成效,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了意见建议。

谢进杰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要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高度,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大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深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宽度,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么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维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行动角度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中国故事、中国话语、中国气派的文化广度等多维度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和研究。

会议强调,谢进杰副院长的辅导报告对坪山区进一步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具有较强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借鉴意义,各参会人员要学深学透讲座内容,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坪山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实际成效。

一是学深悟透,提高思想认识。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坪山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是敬畏法律,树牢法治理念。要牢牢把握“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工作要求,既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按照法律规定切实履行好分内职责,也要守牢权力的边界,自觉在法律约束下、制度笼子里行使权力,确保各项政务工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三是学以致用,提升法治能力。要坚持把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观念作为做好日常工作的基本理念,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现实问题,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驻区有关单位、区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编辑:杨涛